苗栗縣長提名再次考驗朱立倫政治智慧

  這個消息可能會令到羅智強忿忿不平:中國國民黨選戰策略會報前日決定,建議徵召國民黨「立委」徐志榮參選苗栗縣長,將於今日提報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徵召。國民黨文傳會還發出新聞稿表示,國民黨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已表態願意擔任競選總幹事。詎料徐志榮卻在翌日亦即昨日在受訪時表示,他對此覺得「有點錯愕」,並強調他目前先把「立委」工作做好。當記者會詢問他若中常會通過徵召案是否會接受提名時?他則說,「黨會尊重我的意見吧!」緊接著,徐志榮還發表了書面書面,婉拒中央的徵召建議。在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出面勸說後,他仍堅持拒意。對此,羅智強不知作如何想?這可是「人比人,氣死人」了。
  苗栗縣與桃園市有點相似,但也並非完全一樣。桃園市是除了部分外來的軍眷及勞工之外,本土居民是客家、閩南語系各佔一半,在國民黨完全執政時期,是依附於國民黨的兩大族群輪流執政。而苗栗縣則基本上全縣域內都是客家人,而且因為是農業縣,人口流動性不大。因為在大陸先民遷居台灣地區的歷史上,後到的客家人在獲得土地水源等問題上,受到先來的閩南人的欺負打壓,因而在公共事務議題上,就有不分青紅皂白都與閩南人「對著幹」的傳統。在當代政治發展史上,閩南語系民眾多傾向於民進黨,甚至是「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因而客家語系就傾向國民黨。在此背景下,「客家庄」苗栗縣基本上是國民黨的「大票倉」,被視為藍營最為鐵板一塊的傳統執政優勢區域,無論是縣長、「立委」和縣議員選舉,還是「總統」大選,都是國民黨佔有優勢。可以說,國民黨的縣長參選人獲提名就可當選,幾乎是「躺著選也可當選」。
  也正因為如此,陳水扁上台後,就仿照李登輝時期為了籠絡少數民族而成立「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的做法,成立了「客家事務委員會」,還設立由公帑支持營運的客家話電視台,以收買客家人,也取得一定成效,有個別客家人政客也加入民進黨並當上了黨政高官。但在人口流動性不高,民風淳樸的「客家莊」苗栗縣,雖然近年來也有在地民進黨人崛起,但支持國民黨的仍屬多數。而根據國民黨選策會所作的民調顯示,徐志榮將能打敗民進黨可能提名的幾個潛在對手,輕易當選苗栗縣長。
  既然這麼「好康」,將會「得來全不費工夫」,為何徐志榮卻拒選?其在聲明中說,目前國民黨內已有多位優秀同志表達參選苗栗縣長的意願,而他重情守信,也表達支持優秀同志出陣。團結是為了勝選,但勝選的目的為何?「是為人民服務!」所以誰在哪個位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成就苗栗,真正為鄉親、為國人謀福才是根本。徐志榮聲明也聲稱,他謝謝選戰策略會報的抬愛,眼見今日執政黨在「立法院」鴨霸的表現,想想因疫情離世的國人,他實在無法思考選舉的問題,將「立委」工作做好為要。目前確診人數屢創新高,防疫工作最為重要,他身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應該先以本業為主,以「思民之苦、以民為本」為中心思想,故一切應先以防疫為重,為民請命,監督政府,對抗疫情,責無旁貸,繼續為苗栗、為國人打拚。徐志榮甚至致歉稱,面對近期的紛紛擾擾,造成各界擔憂,他深感抱歉。但面對鴨霸濫權的政府,年底這一戰,相信團結會是他們共同的名字。就國民黨中央恐在明天(即今天)的中常會就通過提名,他也表態,他堅持兩個原則,第一就是不會參選,第二就是全力支持黨的候選人,希望國民黨中央尊重他的意見。
  這當然是徐志榮具有正當性的理由,也是可以叫得響的理由。但在背後,是否還有其他的各種「理由」,也就不可而知。或許是他本人認為,自己不具行政專才,擔心擔任縣長出了差錯會被問責,不如做「立委」可以隨意發言,講錯了也沒有問題,因為依法享有言論豁免權,因而愜意得多。
  當然,也是為了避免再發生桃園市,有意參選者卻未被徵召,而導致當地黨意分歧的情況。雖然桃園市至今尚未發生分裂,當然也不可能發生分裂,但已經傷害了當地的黨組織的和諧團結。因而徐志榮認為,不能因為黨中央徵召自己,而成為「張善政二‧零版」揹鍋,他要潔身自愛。
  實際上,正因為苗栗縣是國民黨的傳統執政優勢區,因而有多人有意參選縣長。在身兼縣黨部主委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前「農委會」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長謝福弘兩人已經表態參選、堅持不退之下,前縣長劉政鴻五月二十六日拋出自辦民調的震撼彈,讓苗栗縣長競爭局勢顯得更加詭譎、混亂。為了平息苗栗縣長提名爭議這把火,在上週六劉政鴻現身正式對外表達不選縣長的決定後,黨中央選策會也同步「快刀斬亂麻」,火速決議建議徵召具有「最大公約數」的現任「立委」徐志榮參選。
  據說,作出這個決定的依據,是根據黨內民調顯示,幾位國民黨可能人選中,目前僅有徐志榮與民進黨推派的苗栗縣長參選人徐定禎有一搏的實力及贏面,其餘包括鍾東錦及謝福弘兩人勝算機率、民調支持度均仍不及綠營對手。更重要的是,國民黨中央對鍾東錦過往的刑案前科等背景有所顧忌,一位重量級前黨務高層甚至私下直言,若國民黨真的提名鍾東錦參選苗栗縣長,「恐怕民進黨會開心到睡不著覺」;而謝福弘則是欠缺知名度。黨中央因而屬意徵召徐志榮出馬角逐縣長,藉此固守藍營「客家庄」執政版圖。
  但與徵召張善政之前,曾經與之進行溝通不同,在黨中央選策會拍板定案、文傳會正式發出新聞稿之前,徐志榮身為當事人竟完全未被告知,全然不知情黨中央的決定,直到「被宣布」後,選策會成員之一的黃敏恭當晚才連忙南下苗栗到徐志榮家中勸進、遊說,希望徐能接受黨中央的徵召決定,但徐仍維持一貫立場未點頭答應。
  另外,張善政的被徵召出選桃園市長,是朱立倫親自出馬勸進的;而選策會在決定建議由徐志榮出選苗栗縣長的過程中。朱立倫並未具體參與,是由選策會集體決定尤其是由傅崑萁「打骰」。不過,選策會的召集人仍是朱立倫,相信應該向朱立倫匯報,即使不是當面,也有以電話等通訊工具進行溝通。
  就看今日中午舉行的國民黨中常會,朱立倫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了。這是他赴美訪問前最後一次主持中常會,如果「擺平」,就證明他還是具有一定的政治智慧及藝術的;倘是搞砸了,那就是在桃園市長提名人的基礎上,再「雪上加霜」,領導權威及形象就此「係咁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