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機構核檢費下調 料核檢進一步降費

  【本報訊】衛生局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3日起有四間核檢機構下調核檢費至55澳門元,包括南粵青茂口岸、橫琴口岸站,國檢的綜藝館、北安站,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將由3日上午9時起下調收費。已預約或網上交款者可獲差額退款。
  醫觀酒店核檢費不降
  工人球場核檢站不在3日核檢費用減價之列,戴華浩表示,暫未收到工人球場核檢站的減價通知,估計因為該站由工聯與南粵合作開辦,或雙方協商需時。於記者會後,衛生局收到相關機構通知,工人球場核檢站自3日起亦同步下調常規病毒核酸檢測價格至55澳門元。
  另外,被問及會否放寬船員核檢時間,戴華浩表示,本澳對重點人群有不同核檢計畫,船員亦是重點人群之一,短期內不會調整檢測次數,但會研究各地經驗,或以抗原檢測取代部分核檢次數。
  醫觀酒店核檢費用暫不作調整。戴華浩表示,入住醫觀酒店的人士需要單獨檢測,由於需求的人力物力資源較社區常規的十混一、二十混一的核檢多,因此今次不作費用調整。入住醫觀酒店人士核檢費用仍然有下調空間,會繼續與各檢測機構商討降費。
  戴華浩表示,爭取本月底新增一個檢測機構投入服務,目前當局正接受該機構採樣及檢測牌照的申請,預料月內會批出。而新機構需要進行採樣場地、實驗室場地的準備工作,有信心該機構6月底首個核檢室可投入服務,預料進一步降低核檢費用。
  收卅一外籍家屬申來澳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隨著家務工作外雇豁免入境限制計畫擴大到所有國籍,外國籍外雇(包括來自菲律賓的外雇),毋須指定入住金寶來酒店,可以選擇入住任一專門醫學觀察酒店,現時專門醫學觀察酒店包括金寶來酒店和麗景灣藝術酒店。
  戴華浩表示,本地居民外籍配偶及子女來澳方面,收到31個申請,審批數字稍後會公佈。
  而外籍家傭豁免入境限制方面,截至今日下午1時,有63人申請,當中批准34人,未符合條件而拒絕申請的有26人,3人自行取消申請。
  劉鳳池表示,喜來登酒店2日起用作一般自選醫觀酒店,提供香港來澳人士入住,以增加房間供應。
  另外,局方會和教青局保持密切溝通,因應暑假,各地返澳學生增多,教青局會收集在外學生返澳意願。旅遊局亦會留意衛生局對各地疫情風險評估,對醫觀酒店作出適當安排,應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