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體質監測 料下半年公佈

  【本報訊】政府每五年開展一次市民體質監測工作,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相關工作是配合國家國民體質監測的工作,目前已完成收集澳門方面的數據,並將交由國家體育總局的科研中心分析資料,相信下半年會有最終報告和對外公佈,並預計報告整體向好。
  另外,原定今年9月在杭州舉行的亞運會延期,具體日期仍待公佈。潘永權今稱,早前已與本地集訓隊的教練和運動員溝通,均表示理解和正面看待事件,至今亦是維持訓練狀態,約有50名教練和運動員正入住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待亞運會正式公佈舉辦的日期後,當局便會再與教練重新編排和商討備戰計劃。
  他又估計舉辦日期或會相差一年,故不排除每個集訓隊或每個總會在選拔機制或各方面考量時,會重新考慮派出代表隊的運動員名單,相信運動員現時保持最好狀態即可,「機會是留予有準備嘅運動員」。
  被問及若有需要啟動方艙醫院時當局的安排,其回應稱當局已做好不同預案,因此無論是澳門蛋(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還是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都會配合一切防疫工作,亦已有溝通和準備。
  另關於有意見稱本澳缺乏無障礙訓練設施,潘永權稱,在體育局轄下公共設施網絡都有無障礙通道,符合不同需要的人士使用,認為隨著越來越多居民喜歡參與體育運動,增加對體育場館的需求,形成了某部分場館使用率比較緊張,坦言「澳門絕大部分的場館都係爆滿」,希望將來條件許可能在不同的場地和不同的區域增設設施和空間,令不同階層的居民都可以使用。現時都有與學校合作開放場地予居民使用等,希望將來都能有更多學校和團體加入公共設施網絡,在其課餘或相對不太迫切的時間,開放場地予居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