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三千七學子畢業 歐陽瑜:創青春熱血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2022屆畢業典禮於昨日下午二時半在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出席主禮。本屆各學院及研究所的畢業生總數約為3,700人。
  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序幕,歐陽瑜致辭時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建校以來,以教研為本,恪守辦學宗旨,緊貼澳門和國家的發展所需,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堅持教學與科研並重,在人才培養和科研方面,均取得良好發展。澳門科技大學透過吸納國際優秀人才和辦學經驗,不斷提高教學水平,並開辦了一系列新課程,培養符合科技與經濟全球化發展所需、德才兼備、愛國愛澳的優秀人才;同時,亦積極拓展多元化和前沿性學術研究,透過成立國家級研究平台、與內地高校開展區域合作的產學研項目等,為推動澳門的人文和社會科學研究作貢獻。
  歐陽瑜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國家正朝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規劃的藍圖穩步前進,澳門特區政府亦透過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作好部署,在新的里程上,高等教育工作任重道遠。特區政府已在2020年底頒佈《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2021-2030年)》,為未來做好規劃,並將透過支持本澳高等院校發展,共同建設更具區域競爭力的高等教育體系,培養社會發展所需的各領域人才,積極推動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後,她勉勵學生創造值得青春熱血的人生成就,既為自己的事業謀求更好的發展,亦為國家及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科大校長李行偉表示,澳門科技大學經過20多年的發展,從建校之初的「一扇門,一幢樓」,從四個學院發展到今天已擁有十個學院,近一萬七千在校學生。他亦請同學時刻保持積極的態度,不要計較得失,未來總會以某種方式獲得回報。認為失敗的定義不在於結果,而在於不願嘗試。語勉同學永不輕言放棄,希望同學們相信自己,創造應有價值,以健康體魄和熱忱迎接屬於自己的光明前程。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博士畢業生代表鄧一彤及商學院會計學專業的本科畢業生代表祝銘澤致詞表示,澳科大是一個學術夢想啟航、提升學術能力的地方,同學們體會到澳科大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產學研的平台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