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是被寵壞了的「恐怖情人」?

  羅智強在預告將於下周對外報告未來去向,做出「不違從政初衷,也不違大眾期待的選擇」的前夕,並未遵循「一鳴驚人」的造勢輿論規律方式,而且在昨日再次炮轟朱立倫和張善政,可能會令其將要在下週宣告的抉擇的力度受到較大程度的削弱,無論是其將於下周宣布的內容就是如此,還是其他的動向。
  羅智強繼在前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早已不把任何期待放在朱立倫身上,「他已經是一個失格、失信也失能的領導者」,同時也向張善政提出要贏得桃園市長的三個建議:「公正、自信、無私」,昨日也繼續透過臉書對張善政喊話,要他有勇氣,拒絕成為程序不正義的受益者之後,並聲稱張善政要贏,就要補正程序正義,張善政應該向朱立倫、向國民黨中央表態,不接受沒有程序正義下的徵召,有信心透過初選民調,跟所有人公平競爭,且有信心贏過所以參選者,讓大家心服口服之後,為避免讓外界質疑,他逼退張善政是為了讓自己還有參選機會,因而昨日上午在展開桃園市新屋區祈福行腳時表明,無私也必須是張善政與他共同要表現的承擔,他不能要求張善政無私而已,他也一樣要承擔,只要張善政接受建議,願意補足程序正義,他就退出桃園市長選舉,專心當抬價者。
  其實,在國民黨中央宣布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的風波曾經熙熙攘攘了一陣之後,已經基本平復了下來。桃園市的國民黨在地地方勢力,除了也要參選的「立委」呂玉玲仍拉不下臉面,尚未有拆卸其參選的看板,就連原本支持呂玉玲的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也已是以大局為重,並接受黨中央的決策。當然,也是基於黨內外民調顯示,呂玉玲的民調始終提不上去,而張善政的民調也始終高於呂玉玲的客觀因素。至於另一位本來準備宣布參選但因黨中央已經決定徵召張善政而未採取行動的「立委」萬美玲,轉為爭取在二零二四年的「立委」選舉時,黨中央繼續提名她,爭取連任的成功機率相對高於不一定能當選的參選桃園市長,因而也早已「偃旗息鼓」了。可以說,在地地方勢力基本上是「雖不滿意,但也可接受」由張善政代表國民黨出選桃園市長的決策。
  就連綠營桃園地方要角表示,桃園市的政治版圖至今仍是藍大於綠的局勢,儘管朱立倫逕行徵召張善政引起黨內不滿,但其實藍營的桃園在地要角對黨中央有意見卻對張善政個人意見不大,所以藍營地方整合不難,再加上張善政會吸引桃園在地「韓粉」的支持,都讓民進黨的桃園市長一役並不好打。即使林智堅目前在桃園市長選局中的黨內民調最高,但仍得全力以赴、分心不得。
  但羅智強卻仍然是強烈不滿。即使是就連他自己也說,並不否認他在這段時間左右為難,走在路上很多支持朋友,其中有一半跑來希望他以「大局為重」,有一半說程序正義不可以放下,捍衛公平跟正義,這兩個聲音都必須照顧到。這七天他左思右想,反反覆覆跟很多好朋友交流看法跟想法,大體釐出了一個方向,還有細部要再琢磨,會好好謹慎做出最符合大局,也能够顧全程序正義的決定。而按政治及社會心理學的理論,與他觀點相反的「支持朋友」,當然是不止當面向他表達的那麼多,因而還應當適量地「加權」。既然如此,就是多於「跑來的一半」亦即大多數人認為他要「顧全大局」了。
  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的批評,最能代表泛藍陣營中非「深藍」的多數人的看法。他指出,羅智強趁著朱立倫訪美,公開叫陣黨中央,這讓自己想到當年「馬王政爭」,就是趁著王金平親赴大馬嫁女兒,羅智強主導「總統府」對王金平發動攻勢,雖然吳敦義主張「事緩則圓」,也擋不住羅智強所堅持的突襲,「綠營正在看笑話呢!羅智強已經用『馬王鬥』毀了國民黨一次,二零二二年還要讓他再搞一次嗎?」李縉穎還憤憤不平地說,「一次或許可以理解為少年得志衝動行事,到五十多歲了還再一次,羅智強用行動證明了他的政治人設、道德人品,就是如此!」「不順你的意就想翻桌,羅智強的行為放在職場或是社會上就個媽寶、屁孩、中二。」已成了「挾聲量以自重的恐怖情人、極端分子」,被寵壞了。
  其實,「六都」市長參選人由黨主席徵召產生,這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共同價值觀」。就是鑑於過去在初選時,一來黨內互爆「黑料」,尚未正式參選就自損參選人的形象,二來有對方陣營對民調作業「灌水」,造成數據失實,錯誤提名了對方判斷「好打」的人選等負面情況,而作出的決策。但也不是只憑黨主席「拍腦袋決定」,而是有「選策會」/「選對會」進行內部民調比較及協調而提出建議人選,經過中常會討論通過,才由黨主席拍板決定並宣佈的。
  羅智強目前的流量確實很高,但能否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選票?此前就有教訓,一些「流量」很高的人物,所得選票都遠不如對手。何況,羅智強的「流量」,可以說是全島性的,更可以說是來自台北市,並不等於在桃園市也是如此。桃園在升格為「直轄市」前,大部份區域仍然是農業縣狀態,必須依靠長期在地為選民服務的耕耘,才能掌握實實在在的選票,而羅智強就欠缺這些。
  誠然,張善政也是「空降」,但他此前曾經在桃園縣渴望區工作了十二年,熟悉當地的民情;另一方面,他有在地「韓粉」的支持。羅智強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桃園市的泛藍民眾基本上只是對朱立倫的決策作風有意見,但對張善政本人卻並沒有意見。這可能連羅智強也看到了,因而就說,張善政應該與他進行初選,以民調決勝。
  然而,「六都」市長提名人的產生不搞初選,而是由黨主席進行徵召,這是「黨代會」決議的。羅智強作為黨代表,應當遵循《黨章》有關少數服從多數,全黨服從中央的規定。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可說是夠複雜了,也有林佳龍在黨內挑戰黨主席屬意的台北市長提名人選陳時中,但至今尚未有人敢於公開反對「全代會」作出的授權黨主席徵召「六都」參選人的決議。
  正因為如此,李縉穎就批評說,國民黨從來都沒有說過要用初選方式來決定候選人,這次提名也是經過「選策會」、中常會通過,羅智強敢不敢公開砲打「選策會」眾人、以及具有黨內民意基礎的中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