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發展簡介

  【本報訊】「預防優先 妥善醫療」一直是澳門醫療衛生政策的理念,而為響應及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所倡議的「人人享有衛生保健」的目標,澳門首間衛生中心,筷子基衛生中心1985年7月19日正式投入服務,標誌著澳門社區醫療衛生服務正式展開;其後,分別於1988年至1991年間,海洋花園衛生中心、海傍衛生中心、風順堂衛生中心、塔石衛生中心相繼投入運作,直至1993年黑沙環衛生中心的落成,以衛生中心為單位的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已基本完成,實現「全民健康覆蓋」。
  近年,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青洲衛生中心、下環衛生中心乃至6日石排灣衛生中心的相繼落成啟用,澳門擁有了9間衛生中心和2個衛生站,並分佈在澳門半島及離島,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1間衛生中心,為居民提供便捷、免費的醫療服務;現時,9間衛生中心和2間衛生站合共約有170多名醫生及260多名護士,合共接近440名醫護人員,向社區內的居民提供多種醫療護理及保健服務。為配合社會發展,衛生中心亦逐步增設多元化的醫療服務,包括:中醫針灸、心理保健、戒煙諮詢、子宮頸癌和大腸癌篩查等。
  門診服務量方面,隨著澳門的社會發展和人口增加,對衛生中心的醫療服務需求也顯著上升,門診服務量由2011年的49萬多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86萬多人次,10年間增幅逾73%;其中門診服務量最高是黑沙環衛生中心,2021年超過17萬人次。
  衛生中心除為社區內的居民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外,中心的醫護人員在抗擊新冠疫情工作中,亦積極主動參與了「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輪值工作、多輪全民及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新冠疫苗接種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