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衛生中心揭幕 服務人口三至四萬人

  【本報訊】石排灣衛生中心昨日上午11時正式啟用,取代路環石排灣臨時衛生站。上午9時許,行政長官賀一誠,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副局長鄭成業主持開幕儀式,一眾官員及社會各界出席,並參觀設施。
  羅奕龍致辭時首先感謝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石排灣衛生中心的揭幕儀式,以及社會各界一直以來對澳門醫療衛生事業的支持和貢獻,強調回歸以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指引,配合國家衛生健康政策,貫徹「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理念,致力提升澳門居民的健康福祉。澳門的專科和社區醫療衛生服務多年以來並行發展,居民健康指標不斷提升。在社區醫療衛生服務方面,以衛生中心為單位的社區醫療衛生服務網絡不斷完善,衛生中心每年的總門診服務量,由2011年的49萬人次,增加至2021年的86萬人次,10年間增幅超過73%。
  羅奕龍指出,石排灣衛生中心正式投入服務,取代原有的石排灣臨時衛生站,標誌著澳門社區醫療衛生服務邁向新里程。從此,澳門擁有了9間衛生中心和2個衛生站,遍佈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1間衛生中心,為澳門居民提供便捷、免費的醫療服務,實現「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而石排灣衛生中心總面積約5,600平方米,服務區內3至4萬名居民,主要提供保健服務、戒煙門診、糖尿病聯合門診、特別門診、疫苗接種、老人護理服務等,並且預留了中醫及口腔保健服務的發展空間。
  羅奕龍表示,展望未來,衛生局團隊將繼續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和歐陽瑜司長的領導下,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積極完善各項醫療設施,加強醫療人員的培訓,不斷提升澳門的醫療服務質素,全力保障澳門居民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