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等不到東風只得宣佈退選

  羅智強昨晚再次拋出震撼彈,在臉書發文宣佈退出桃園市長選舉。
  羅智強是在臉書上以引用歌手劉若英《成全》的歌詞「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更將其中一段歌詞改成「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的方式,宣布退選的,並聲稱自己決定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但依舊繼續行腳,為台灣人民祈福。
  羅智強所說的自己決定退出桃園市長選舉,這有兩個涵義。一是不再等待國民黨中央「換政」並啟動「程序正義」,進行桃園市長初選的「東風」,亦即不再爭取以國民黨名義參選桃園市長。
  二是完全退出桃園市長,包括日前曾經外傳的脫黨後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也包括被其他政黨「收容」,披掛該黨的戰袍參選桃園市長。而在此前,曾經有過民眾黨徵召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之說,但遭到早已部署參選桃園市長的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賴香伶的強烈反彈,因而此說也就無疾而終。
  其實,所謂羅智強脫黨參選或披掛他黨戰袍參選的傳聞,都是對羅智強極大的侮辱,因為這無疑等於是說羅智強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而背叛自己所深愛及忠誠的國民黨,讓羅智強的政治形象頹然崩塌,徹底喪失道德人格。
  也就是說,羅智強已經完全斷了參選桃園市長之夢。此前為此而做作出的一切努力,都付諸東流水。
  不過,羅智強在退選聲明中,仍然表達要繼續在桃園市行腳的意願。看來,羅智強是深感已經「洗濕了頭」,回不了頭,無法參加今年十一月進行的台北市議員選舉,也不願遵循國民黨的安排參選高雄市長,但既然戶籍已經遷到桃園市,就不如以退為進,爭取在二零二四年一月進行的「立委」選舉,由國民黨提名在桃園市的選區參選。
  因此,羅智強的宣布退選桃園市長,是為了獲得國民黨中央諒解,在明年中進行「立委」黨內初選或協調時,屆時優先考量在桃園市的某一個選區提名他。當然,他在經過這幾個月的折騰之後,也終於認清了現實,並吸取了教訓,就是倘若要在桃園市參加任何公職的選舉,都必須深深紮根當地,為選民服務,獲得在地民意支持。
  實際上,四月間羅智強曾經一度突然延遲宣佈參選桃園市長,就是連他自己也知道,當地地方派系勢力並不支持他「空降」參選,而且在地民調也不高,他在網路上的「高聲量」,無法轉化為在桃園市的民調數據,因而民意不足。
  羅智強在宣佈退選桃園市長時,引用並改動了歌手劉若英《成全》的歌詞,聲稱「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但卻「繼續行腳,為台灣人民祈福,明天碧海藍天」。
  由此可見,羅智強是並不甘心於退出桃園市長選舉的,但卻因形勢格禁,而不得不知難而退。
  實際上,羅智強是一直在等到「一些事」的發生,但卻一直沒有出現。這個「事情」,就是受到朱立倫訪美之前,苗栗縣長提名徵召「立委」徐志榮卻沒有拍板定案的啟發和鼓舞。此一事態讓羅智強陣營認為,桃園市長提名人一案也有理由爭取「敗部復活」,只要張善政退回徵召,黨中央重新進行民調,羅智強就仍有機會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而且,羅智強還以清朝末年的「東南自保運動」,來形容苗栗藍營不甩黨中央,只挺自己認可的人選,新竹市長也還沒有提名,也可能步上桃園、苗栗之亂的前景,意圖說服桃園、苗栗、新竹的國民黨人也加入這個陣營,以地方來要挾黨中央,促使黨中央改變原來的選戰部署計劃。也正在此時,某些網路大V發布消息,謂朱立倫不滿張善政的表現,在結束訪美後將會「換政」。
  但這種事態卻並沒有發生,就連羅智強自己也哀嘆「沒有來」。而且,即使是桃園市長在地國民黨人,也只是對朱立倫和黨中央的粗暴決策有意見而已,而對張善政本人卻並無意見,沒有任何批評。最令羅智強難堪的是,連慫恿他參選桃園市長的趙少康,也只是在四月間的「朱羅紀之亂」時發聲支持他之外,「戰鬥藍」、「馬家軍」竟然「沒有一人是男兒」,站出來支持羅智強。只有幾個網絡大V在叫嚷嚷。
  另一個讓羅智強心灰的因素,也是他自己一廂情願的,以為他向張善政提出「公正、自信、無私」三點建議,最核心就是「補正程序正義」,讓張善政接受重新進行黨內初選,以民調高下作決定,還以倘自己民調失利,就宣布退選,並以為張善政抬轎輔選作誘餌。
  但在羅智強提出第一個條件後,張善政只是回應一旦答應黨中央徵召就是努力向前,只看將來。而國民黨中央更是發出嚴正聲明表示,國民黨中常會已於五月十八日正式通過徵召提名張善政參選年底桃園市長,絕無任何變化;張善政也已展開各項選舉行程,國民黨將全力協助張善政爭取勝選,打造新桃園。國民黨中央還針對「換政」的謠言強調,張善政是優秀的「國家」人才,能成為桃園市最好的市長。張善政早已經過中常會正式提名,是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的最優秀人選,國民黨內將全力給予支持,呼籲外界停止以訛傳訛的謠言。
  羅智強等不到他所渴望的「東風」,也就徹底失望了。於是,就將張善政在自己提出「三個條件之前一天在臉書上的表態:「我接受國民黨徵召擔任桃園市長候選人,是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一旦承諾,自應全力以赴。但在徵召過程中,因溝通不夠周延,引發不小的爭議,深感抱歉。」當作是其「軟性拒絕」自己第一策「補正程序正義」的表態,因而感嘆自己「言責已盡」,並直呼「我該說的話已經說了」,沒有再正式提出第二和第三策的必要了。到了昨晚,更是乾脆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了。
  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的鬧劇終於落幕,但並不等於不會上演「朱羅紀之亂」的第二幕。因為按照其性格,他必定會恃仗自己在網絡上的高流量,要挾黨中央。因而在明年中決定「立委」人選時,可能還有得「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