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會見出席「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的台灣嘉賓代表


  【中新社北京6月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9日在北京會見出席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的台灣嘉賓代表。
  汪洋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交流研討活動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對前來參加活動的台灣嘉賓表示歡迎。他指出,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台灣20多個黨派、團體的負責人和代表性人士,與大陸有關部門人士、專家學者一道,圍繞「歷史新方位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題展開交流研討,共謀民族復興,共商統一大計,具有重要意義。
  汪洋強調,中華文明在5000多年歷史長河中綿延不斷,發展長期居於世界領先水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儘管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但中華民族邁向復興的鏗鏘步伐沒有任何勢力能够阻擋。
  汪洋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大勢,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既有和平統一的戰略定力,也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願意為台胞來大陸就業、創業、興業創造良好條件。也希望廣大台灣同胞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深明大義、仗義執言、奉義而行,旗幟鮮明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同致力于推進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等台灣嘉賓先後發言。他們表示,民族復興、兩岸統一是不可逆的大勢,是我們共同的志業和追求。當前形勢下,要倍加珍惜「九二共識」,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實現互利雙贏、心靈契合。要加強中華歷史文化教育,播撒愛國種子,讓統一事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期待兩岸中國人團結起來,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美方新一輪對台軍售 中方:堅決反對 強烈譴責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就美國宣佈新一輪對台軍售進行回應。
  趙立堅說,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趙立堅表示,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繼續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國台辦: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台售武計劃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9日應詢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台售武計劃。
  有記者問,6月8日,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決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價值約1.2億美元的軍艦零部件項目。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美方的售武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是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嚴重違反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承諾。敦促美方把「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台售武計劃,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玩火。
  他強調,民進黨當局企圖購武「以武拒統」,只會進一步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把台灣同胞往火坑裡推。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行徑。
國台辦回應朱立倫言論:兩岸的事是家裡事不需假手外人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對於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期間言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9日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應該由家裡人商量著辦,不需假手外人。
  朱立倫在訪美期間稱,國民黨是親美政黨,「持續對抗共產主義,與中共做價值與制度的競爭」,并稱「九二共識」就像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
  馬曉光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初心使命的政黨,已經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取得了彪炳史册、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人民和歷史已經作出正確的評判。
  馬曉光說,「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雙方函電往來中都清晰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雙方開啟了協商談判,開辟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也開展了交流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作出了貢獻。「九二共識」不容任意扭曲。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希望島內任何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在涉及民族大義、大是大非等重大問題上,要保持頭腦清醒,把握正確方向,放遠眼光,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而不是相反。
  朱立倫於本月2日啟動訪美行程,此行首要目的為重啟國民黨駐美代表處,距離前黨主席馬英九關閉駐美代表處,已過去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