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提出三建議 冀支持多生優育

  【本報訊】日前,統計局公佈2021年人口普查詳細結果。婦聯總會理事長袁小菱表示,是次人口普查工作在疫情下順利完成,收集數據期間克服了防疫上的不便和障礙,並透過多元便民方式向居民搜集資料,有關的統計結果為疫後經濟和民生發展策略提供客觀科學的數據支撐,期望當局充分應用人口普查數據,制訂符合居民和促進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在多生優育方面多加著墨,共建可持續發展的美好家園。
  袁小菱認為,是次人口普查結果多項數據都反映促進本澳人口均衡發展具有必要性與急迫性。除人口老齡化問題值得社會關注外,而住戶總數雖然由2011年170,769戶增加至202,727戶,但當中以兩人戶和三人戶核心家庭為主,比例佔本澳家庭結構一半,同時初婚年齡亦持續上升。她認為,過去十年家庭戶數逐步增加,但沒有為家庭規模帶來改變,相反家庭規模愈趨變小,更多單身和丁克家庭出現,將進一步令家庭在社會中發揮的功能減弱,疊加人口老齡化因素,長遠而言會直接和間接影響人口增長以及市場勞動力供給,窒礙本澳的可持續發展動力。因此,期望政府充分應用是次人口普查數據結果,分析和研究本澳人口和家庭結構問題,在人口政策與多生優育方面多加著墨,為特區可持續發展制定更前瞻性的發展策略。
  袁小菱提出三點建議,一是“組合拳”措施支持多生優育。包括檢討《勞動關係法》實施情況,透過完善法律逐步落實更多家庭友善措施,同時重點關注青年家庭的住屋需要,解決居民在生育與養育中面對的現實問題,助力出生率的提升;二是持續完善長者養老服務。因應老齡化趨勢的持續,建議針對長者年齡、生活環境及習慣,提供更多適合長者的家居及社區配套,並善用科技手段,提升長者養老生活質素;三是加強對家庭建設的重視,如進一步優化幼兒養育、青少年發展、老人贍養、殘疾人士照顧等政策,減輕家庭養老育幼負擔,滿足新時代家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