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等嘸人?

  國民黨在「六都」的佈局,已經決定提名的是桃園市和台南市,分別徵召張善政、謝龍介出征。由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和台中市,按照「現任者優先」的傳統策略,及侯友宜和盧秀燕兩人的政績和民調,應是將會確定分別由其爭取連任。台北市的蔣萬安,無人與之爭鋒。現在餘下的,只有高雄市。
   與桃園市有多人爭取,甚至因此而鬧出「朱羅紀之亂」不同,國民黨在高雄市卻是參選等譕人,至今尚沒有人正式表態。雖然張亞中等人表現活躍,頻頻在高雄市露面並進行相關的活動,但仍止於探索階段,並未正式表態。
  本來,朱立倫是有意讓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的,而一心要「更上層樓」的羅智強也曾有意參選高雄市長,曾以「千里行腳」的方式,到高雄市活動。但卻碰到了一個大釘子,那就是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地頭蟲」王金平,堅決反對,並揚言將會發動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勢力予以抵制。
  王金平反對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當然是出於私人恩怨。那是在二零一三年的「馬王政爭」中,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羅智強,是極力主張「鬥王」者,即使「副總統」吳敦義極力緩頰,也阻擋不了羅智強慫恿馬英九「鬥王」的意志。因此,由於「身份」問題無法怨懟馬英九的王金平,就將滿腹怨恨集中在羅智強的身上。羅智強要到高雄市參選市長,這被王金平視為「侵門踏戶」,當然沒有好顏色給羅智強看。
  而在高雄市路竹鄉出生及起家的王金平,當然在高雄市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從台北空降到高雄市的韓國瑜,當初只是依靠網軍尤其女兒韓冰的操作下,獲得很高的聲量,處於「空軍」狀態。是王金平協調漁農會等地方派系勢力,舉辦了三場萬人空巷的造勢大會,成功地將「空軍」轉化為「陸軍」,因而才能夠在民進黨的「大票倉」高雄市獲勝。而羅智強不但無法得到王金平的幫助,相反還可能會因為王金平明暗兼施地進行排斥性滋擾,要想在「綠油油」的高雄市催出選票,那就將是天荒夜談,當然「走夾唔抖」,羅智強這才轉進到桃園市。而桃園市被視為國民黨相對較易獲勝,高雄市則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因而部份人會因此而認為,羅智強是「避難就易」,典型的機會主義。
  羅智強棄選高雄市長,人們就寄望於在韓國瑜任市長時的兩位副市長李四川、葉匡時。其中李四川還是朱立倫任新北市長時的副市長,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後繼續出任副市長。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組班時,向朱立倫求助,朱立倫和侯友宜慷慨借將,將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借調出任高雄市副市長。可以想象,如果李四川不是借調到高雄市,現在仍是新北市副市長,而不會因為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自己也隨之「下台一鞠躬」,失業至今。
  李四川在任高雄市副市長時的政績不錯,以其工程專業的背景,將民進黨執政二十多年遺下的「蘇州屎」清理完畢,尤其是馬路不平及逢雨必淹水的問題。因而就連在地的民進黨人,都對其有好印象,稱讚有加。因此,國民黨如是提名李四川參選高雄市長,按道理有得一博,即使是因為藍綠實力懸殊而失利,也是「非戰之罪」「雖輸尤榮」,何況還可以帶動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參選人的選情。但似乎是李四川對韓國瑜「落跑市長」而導致被罷免,連累自己也丟掉副市長一事而耿耿於懷,因而「耍手擰頭」,堅拒在地國民黨人的好意及期盼。
  葉匡時拒絕參選高雄市長的心理,也與李四川差不多。實際上,韓國瑜幾經艱辛才當選高雄市長,但椅子都未坐熱就這山望見那山高地參選「總統」,導致高雄市的選民對國民黨極為失望,因而原本就是「綠油油」的高雄市,更是「綠到出汁」,這也是在高雄市長補選中,國民黨慘敗的一個重要原因。作為韓國瑜的副手,葉匡時與李四川一樣,都懷有一種內疚心理,「無面目」再見高雄市父老。
  高雄市確實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不單止高雄市是「深綠」,全市八個「立委」議席全由民進黨拿走,而且陳其邁本人在高雄市具有深厚的人脈關係,國民黨無人能出其右。實際上,早在陳水扁當政時期,陳其邁就是高雄市副市長,並曾出任過代市長,在當地具有較高的知名度,也對高雄市的市政事務頗為熟悉,這是任何一位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國民黨人,都無法能出其右的。
  當然,國民黨人中,也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者,那就是張亞中,他也受到高雄市藍營工商界的歡迎,他本人也頻頻前往高雄市進行探索性的活動。但張亞中也深知自己的「深藍」色彩,未必能感動中間及淺綠選民。而形象較佳的柯志恩,雖然被點名,但似乎是意願並不高。
  因而在的國民黨人不耐煩了,叫喊由朱立倫親自出征。其實,如果朱立倫有意攻堅的話,早就參選台南市長了。因為他在台南市還擁有一個利基條件,其岳父高育仁就是台南人,在台南市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因而其小舅子高思博就曾在台南市參選「立委」。而在高雄市,朱立倫卻沒有甚麼可供「依傍」的力量。何況,作為黨主席,要總綰全局,如是投身到遠離政治中心的高雄市參選,確實也存在著「失焦」的問題。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曾經數度南下,進行調研並徵詢當地國民黨人的意見,並安排國民黨市議員對楊志良、柯志恩、張亞中等人進行「假投票」。近日更是擴大範圍,黨中央把空降的三人,包含柯志恩、張亞中、陳玉珍,還有在地的市議員陳麗娜、黃紹庭、前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國民黨中央委員孫健萍等,進行民調,但都仍然無法做出決定。因為即使是無法當選高雄市長,也應當發揮「母雞」作用,拉抬國民黨市議員候選人「小雞」的選情,及為二零二四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維持住國民黨的基本盤。
  就在此時,突然冒出個「程咬金」,那就是曾在馬英九時期出任「衛生署長」的楊志良。他昨日正式表態,「只要黨有需要,身為黨員的我有義務承擔」,「如果大家希望我出來,我全力以赴!」更稱自己比現任高雄市長陳其邁能力好很多,並將於今日前往高雄市議會拜訪國民黨籍議長曾麗燕,尋求支持。
  如果國民黨最後是決定徵召楊志良參選高雄市長,就將引帶出一段「佳話」:楊志良曾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所長,而陳其邁則是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因而就將有「老師VS學生」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