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疫情源頭未定 視結果定次輪全檢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至今未能確定今波疫情的源頭,縱觀好多地方的疫情好難確認確診個案感染的先後順序。
  羅奕龍稱,疫情防控最大原則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傳染病是經人與人接觸傳播,即使在今次全民核檢結果呈陰性,並不代表百分百無事,可能處於潛伏期,呼籲大家在此關鍵時期要「忍一忍」,最大程度減少非必要的人員聚集。
  羅奕龍指出,通過流調調查,核檢陽性個案之間有一定程度聯繫,全民核檢至今未完成,可能有部分(感染)人士尚未掌握。目前拼圖已完成一大塊,後期發現個案理論上好容易找到聯繫,尚在持續進行流調及整理訊息。
  有傳媒關注預計多久時間才能控制今波疫情,羅奕龍表示,目前發現的核檢陽性個案基本有一定關聯,關鍵在於確診或管控之前有無進一步傳播,再度呼籲居民在這段時間減少人員聚集。
  至於會否再進行第二輪全民核檢?羅奕龍重申,需視乎首次全民核檢結果再決定下一步工作。而全檢期間派發的抗原測試試劑,可能之後需要居民自行進行一次抗原檢測,看看有無漏網之魚;亦可能第二次全民核檢前,要求居民出門前先自行進行一次抗原檢測,減低感染人士到核檢站的風險。政府已採購足夠的抗原測試試劑,有更多選擇性。下輪全檢可能結合抗原檢測進行,亦可能按過去做法,只要求重點區域或重點人群核檢,未必全民核檢,重申視乎全民核檢結果再作決定。
  至於方艙醫院的準備情況?羅奕龍表示,在今波疫情開始前,已預期會出現較多核檢陽性個案,因此已同步啟動兩個預案。當中澳門蛋社區治療中心(方艙醫院),最快21日完成設置;而酒店隔離場所方面今晚可準備就緒,兩者均於21日起可隔離病人。強調不希望啟動預案,但先準備好,以防萬一。
  另外,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三十六陽性個案初步檢測結果部分為感染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株,但是否全部均感染該病毒株,仍需時檢測等待結果。
  根據目前掌握資料,三十六名患者無人任職莊荷。而當局流調跟進的九百多人中,有一人報稱經常進入娛樂場參與會議,推測為娛樂場管理人員,但具體職位情況當局不會過問,主要是根據流調進行相關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