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為向蔡英文表忠自毀聲譽?

  六月二十日,國民黨中常會決定並向外界宣布,中國國民黨的第二十一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訂於八月二十八日在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桃園巨蛋)舉行,當日亦將安排「九合一」選舉造勢活動。但國民黨文傳會卻在昨日發出新聞稿披露,桃園市政府體育局致電國民黨中央黨部,告知體育局在八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已安排其它活動,場地無法外借。此舉,打破了鄭文燦市長之桃園市一直討好在地國民黨人及眷村子弟,營造「藍綠通吃」形象的「齋缽」。而且,可能將會因為讓在地國民黨支持者感受遭到打壓,而放下「朱羅紀怨結」,顧全大局團結一致對外,奪回桃園市。
  其實,國民黨中央挑選「桃園巨蛋」作「全代會」場地及為「九合一」選舉造勢,就是衝著要「奪回桃園市」而來。當然,在「台北巨蛋」落成之前,「桃園巨蛋」也確實是具有其他室內場館所未有的優勢。其面積達一點五公頃,固定座椅八千個,活動座椅三千七百多個,可容納一萬一千多人,規模巨大。而且其屋頂採用薄膜鋼索懸吊屋頂結構系統,高強度的頂蓬架構,鐵弗龍的玻璃纖維屋頂及吸音設備,氣勢恢雄,容易營造宏大的集會氣勢。再加上位置適中,靠近高速公路、高鐵及普通公路,出席者可以即日來回,無須過夜,節省經費。因而是國民黨舉行「全代會」及「九合一」選戰造勢的首選場所。
  但國民黨中央更有著某些政治涵義的考量,就是希望能像過去那樣,為其帶來好運。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首次民選「總統」李登輝的就職典禮,就是在「桃園巨蛋」舉行;而二零零七年六月二十四日國民黨專為馬英九參選「總統」進行「解套」和「造勢」的第十七屆第二次「全代會」,也是在「桃園巨蛋」舉行,翌年三月二十二日,馬英九果然當選「總統」。這兩次大會,筆者當時都在現場,親眼目睹了虛撼的場面。
  但當時的桃園縣是由國民黨執政——一九九六年的縣長劉邦友,二零零七年的縣長朱立倫,都是國民黨籍,當然不會「托手踭」,相反還主動積極配合和協助。這次國民黨似乎是「食過翻尋味」,也要在此造勢。據國民黨文傳會昨日的新聞稿所述,國民黨部的工作人員於六月初致電桃園市體育局詢問場館租借事,體育局表示八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尚未有人承租,並允諾先將示八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場地保留,國民黨中央黨部因此於六月十四日至場館會勘,亦告知確定承租。
  但在國民黨六月二十日對外界公布,將於八月二十八日在「桃園巨蛋」舉行國民黨「全代會」,當日亦將安排「九合一」選舉造勢活動後。事隔兩天,國民黨才接獲體育局來電,告知體育局在八月二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八日已安排其它活動,場地無法外借。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的新聞稿指控,在國民黨確定租借「桃園巨蛋」後,桃園市體育局卻臨時反悔,政治力介入明顯,令人懷疑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否藉此向總統蔡英文表忠以謀取下一個位子?國民黨要求桃園市府提出具體說明,並停止一切政治打壓作為,勿淪為打壓異己的「東廠2.0」。
  這個指控當然是極為嚴重,因而桃園市體育局也連忙發出新聞稿予以說明,聲稱國民黨是在昨日才來文申請,尚未完成借用程序,因此並無「臨時拒借」情事。體育局新聞稿也指出,國民黨曾於六月十四日電話洽詢八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桃園市立綜合體育館場地租借事宜,並曾派員至現場勘查,洽詢過程及場勘過程中,體育局並無向該黨承辦人員回覆該時段可供租借,也沒有如國民黨所言「先前與桃園市體育局多次聯繫,均確認檔期有空,桃園市府臨時反悔」等情事。而依據《桃園市政府體育局運動場館及附屬設施使用管理要點》,租借體育場應檢附場地借用申請表及活動計畫書,經體育局核可後始得借用,並非電話洽詢或口頭洽詢即可租借。此外,依據《桃園市政府體育局運動場館及附屬設施使用管理要點》第八點規定,各場館設施於同一時段有多數人申請使用同一場地,其使用順序為國際性正式運動賽會;「全國性」體育活動;桃園市市級活動;體育局辦理之活動;各級政府機關、學校舉辦「全國性」或全市性大型活動;大型體育、社教、藝文、集會或展覽等活動;其他非屬上列各款之活動。體育局新聞稿說明,因有羽球體育活動申請借用辦理,和國民黨欲租借時段重複,依照規定,應以體育活動優先借用。
  這明顯是一個籍口,因為既然桃園市體育局所說的羽球體育活動,沒有搬出重要的舉辦單位的名堂,這就只是一些民間體育團體主辦的而已,其位階及重要性當然不能與國民黨「全代會」相比擬,因而極有可能是在國民黨明確要租借「桃園巨蛋」之後,才臨時搬出的籍口。但又擔心會被戳穿「造假」,因而不敢搬出位階較高的機構,只是以籠統模糊的「羽球體育活動」來推搪之。
  由此可見,國民黨部署在「桃園巨蛋」為「九合一」造勢,確實是讓民進黨高層擔心,將會把其已經明確提名參選桃園市長的林智堅的氣勢壓下去,並將國民黨已經宣布徵召參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的氣勢進一步抬升起來。而民進黨已經將桃園市長選舉的成敗,視為「九合一」選舉的關鍵,吳子嘉等人就曾經預言,民進黨倘丟失桃園市,蔡英文要引咎辭去民進黨主席,提前「跛腳」,並因此而喪失對二零二四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提名主導權,隨時會讓蔡英文要極力阻擋的賴清德得以上位。
  但是,民進黨中央在確定提名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之後,反應並不如預期的正面,反而是「落跑市長」的效應正在擴大,而且還被人們翻搜出「大新竹市」的負面議題,眼看林智堅就要被吞噬。因而民進黨高層感受到了國民黨要在「桃園巨蛋」舉行「全代會」的巨大威脅。也就不顧桃園市體育局已經答允租借的事實,迫使其反悔。而鄭文燦市長為了自己在卸任桃園市長後的政治前景,也終於不惜自毀過去「藍綠通吃」的清譽形象,配合民進黨中央上演「拒借戲碼」。
  這可能會適得其反。須知道,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慘敗,就是因為「討厭民進黨」成為「全台第一大黨」,其中「轉促會」的「東廠2.0」。嘴臉,更是激怒了選民。因此,如果國民黨能夠引帶風向,或許也將會掀起「討厭民進黨」的氛圍情緒。
  而且,也將會促使正在為圍繞桃園市長參選人提名而爭論不休的國民黨內部,感受到民進黨的打壓及欺侮,從而團結起來,放下恩怨,全力對外。
  或許桃園市體育局的作派,並不符合鄭文燦的性格。估計,是來自民進黨高層甚至是蔡英文本人的「最高指示」,而迫使鄭文燦「不理解也要執行」,從而只能是打破自己「藍綠通吃」的「齋缽」。這對鄭文燦日後的政治制發展,可能會有較大的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