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墨丹青繪灣區在京開幕

  【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6月24日,「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展覽以「筆墨丹青繪灣區 流光溢彩畫未來」為主題,共展出116件(組)內地及港澳美術家的美術作品,涵蓋「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香港、澳門回歸」「建黨百年在港澳」「香港國安法正式頒佈」「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內地奧運健兒訪港」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等豐富內容,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成就,著重展現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發展進步。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等出席開幕式。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宏致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著豐富的人文資源和豐厚的文化傳統,為文化交融薈萃之地。參展美術家謳歌改革開放、謳歌新時代,推出了一批具有民族氣派、體現時代特色、符合大眾審美的美術作品。本次展覽將進一步促進內地與港澳地區的藝術合作交流,持續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面貌、新成就、新輝煌。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致辭表示,本次展覽旨在以獨具匠心、靈動多彩的筆墨方式,全方位全景式描繪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和人民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內地與港澳美術家將繼續攜手同行,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
  據介紹,此次展覽由中國文聯、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協、廣東省政府新聞辦、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等聯合主辦,並免費向公眾開放。展覽持續至7月2日。隨後,還將在香港、澳門、深圳等地巡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