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採樣車增停石排灣 方便黃碼者住戶核檢

  【本報訊】離島社諮委施麗君接獲石排灣樂群樓第五座多名住戶反映,該大廈被列為黃碼區後,問題多多。住戶彭先生指,因大廈被列為黃碼區,鄰近核檢站距離較遠,黃碼住戶難以於該區購買食物,對住戶尤其長者和殘疾人士構成諸多不便。
  施麗君直言,石排灣鄰近的核檢站位於北安和科大,作為黃碼人士,不可乘搭公共巴士,倘乘搭的士亦可能被拒載,即使獲的士接載,但四天核檢來回車資,為經濟能力較差的居民造成負擔和壓力,而由石排灣至鄰近核檢站的步行距離,對長者和傷殘人士亦感吃力。
  對此,她建議當局因應石排灣有部分大廈被列為黃碼區的特別情況,將石排灣列為流動核酸採樣車其中一個停靠地點。並考慮於石排灣衛生中心增設核酸檢測服務,方便區內長者和殘疾人士。
  另一方面,黃碼人士無法進入區內超市,區內也沒有露天菜檔等場所供購買食材,對獨居長者和殘疾人士帶來不便,建議社工局主動向社團聯繫並了解區內住戶情況,主動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