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檢改為「六混一」 待出結果定下輪全檢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當局在平衡本澳的檢測能力,以及追蹤「十混一」個案所需人力之後,決定將核檢由「十混一」變「六混一」,以加快整體速度。
  全檢三十萬人已出結果陰性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全民核酸檢測已於27日上午九時開始,截至下午三時,已採樣602,966人次,其中306,397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累計共有21個混管樣本呈陽性。
  本次全民核酸檢測不設豁免檢測期,下午六時後仍未接受採樣的在澳人士,其健康碼將被轉為黃碼。
  梁亦好解釋,由於這兩天所有力量集中於全民核酸檢測的工作上,包括核檢機構也將大量人手調配至全民核檢,導致自費核檢的名額相應減少;全民核檢完成後,自費核檢的名額就會恢復至平日的水平。
  另外,有市民反映完進行全民核檢時拿不到口罩,當局已責成相關核檢站修正問題,未有拿到口罩的市民也可到核檢站補領。
  再公布可否豁免嬰幼兒
  傳媒關注是否需要進行下一輪全民核檢,梁亦好表示,到目前為止,28日初步陽性個案37例,過去數日疫情變化,最高一日是新增96例病例,27日降至57例。本輪全檢目前已出結果約30萬人,還需要視乎最終的結果出爐,作出分析,再公佈下一步措施。
  至於傳媒關注嬰幼兒是否需要參與全民核檢,梁亦好表示,若有下次全民核檢再作公佈,包括年齡及適不適合進行全民核檢。
  另外,流動核酸檢測車經已啟用,可進入社區提供核酸採樣服務,至今效果非常好,因此,政府計劃於29日因應黃碼區的設置地點,派出流動核酸檢測車到相關區域,方便區內市民接受核酸檢測,檢測車提供服務的具體資訊將於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