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突遇兩大不利因素

  民進黨今年「九合一」選舉流年不利,繼桃園市長提名人林智堅陷入「碩士論文抄襲」及新竹市棒球場弊案風波,至今仍未能平息之後,台北市長提名人陳時中,又將遇到兩個大麻煩。其一是常態的,是前民進黨骨幹蘇煥智參選台北市長,可能會對陳時中形成拉扯選票效應,其二是林秉樞揚言要「爆大鑊」,而受牽連者中,多是陳時中競選團的成員,倘果如此,將對陳時中的選情造成頗大衝擊,雖然因為並非是陳時中本人的問題,負面後果並沒有林智堅那麼大,但也夠陳時中要吃「驚風散」了。
  也是前民進黨黨政高層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綜合各項民調資訊來看,藍綠得票大概都在三成左右,黃珊珊因為還沒正式宣布參選,宣布後選盤可能還會再成長,就變成三足鼎立、選情緊繃的情況,現在又出現蘇煥智,為台北市這場選戰投下一顆超級變數,會讓這場選戰更充滿張力、更有意義,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台北市的選民。游盈隆還認為,蘇煥智若扮演關鍵少數,就會讓選戰出現微妙變化,一方面會讓其他台北市長參選人更正經、更負責任地提出政見面對這場選戰,另一方面只要蘇煥智拿走五萬票就會改變戰局、威脅到陳時中。
  由於游盈隆是台灣地區的民調專家,並最早將民調技術應用於選戰領域,民進黨的民調系統就是由其擘畫。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中,擔任陳水扁競選總部的副總幹事,分管統領輿情部、戰備部和民調部的研究群,充分運用其民調技術專業知識,協助陳水扁在極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最終驚險勝選,因而是陳水扁倚重的民調分析專家之一。因此,游盈隆的此一分析,有其專業背景依據,亦即蘇煥智的參選台北市長,不但將可拉扯走陳時中的小部分選票,而且也將能抵銷黃珊珊參選對蔣萬安的部分「鷸蚌相爭」效應。
  實際上,民進黨已經再次執政六年多,而且現在更是完全執政,就必須要為執政的各種負面現象背上完全責任,而不能繼續以「悲情」騙取選票。因而當初一些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可能會因為不滿民進黨的失施失德,尤其是重蹈當年他們所反對的國民黨獨裁反民主的覆轍,而大感失望,但卻又出於其政治傾向本能而不會轉而投票給國民黨或其他具有泛藍背景的候選人,而其手中的選票又必須尋找出路。而蘇煥智的參選,就可讓台北市懷有此種心理的選民,在蘇煥智的身上尋找到發洩口。因此,蘇煥智將會拉走陳時中的部分選票,將會是較大的概率,只是比例大小尚未得知而已。
  至林秉樞的問題,則是其關閉已久的臉書帳號,突然在昨日發文,聲稱「我能理解政治現實,但過去受我贊助,整袋幾十萬幾十萬拿走的人落井下石說我是陌生人,我就覺得過分了些。」媒體人黃揚明對此表示,這可能是復仇預告,會有很多人瑟瑟發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Po出過往與林秉樞有關聯的綠營政治人物與林秉樞的合照,她說,林秉樞的朋友圈幾乎佔了陳時中競選團隊的一大半,因而質疑他們當初為何要說謊,與林秉樞不認識?
  林秉樞去年因施暴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檢方以涉嫌傷害等罪嫌偵查,並被法院裁定收押,收押期至七月十五日告滿。新北地院七月一日、七月八日訊問林秉樞後認為,其嫌涉犯傷害罪等罪嫌重大,且羈押原因尚未消滅,但考量本案一日對證人交互詰問已完畢,經衡量林秉樞涉案情節、資力、家庭生活等情況,權衡林秉樞逃逸、藏匿的可能性,因此准許林秉樞以八十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限制居住。
  林秉樞在脫離羈押狀態後,經歷半個月的蟄伏,終於忍耐不住寂寞,於七月三十一日重新打開個人臉書,發文稱「我能理解政治現實,但過去受我贊助,整袋幾十萬幾十萬拿走的人落井下石或說我是陌生人,我就覺得過分了些」,讓名嘴黃揚明看完後喊,「復仇預告?」實際上,林秉樞這段PO文,被外界視為其重出江湖的復仇宣言。
  而徐巧芯則表示,林秉樞重出江湖,讓她想起當時跟他很熟、事發後裝死的民進黨人所在多有,因此整理出這些人當時的說法,以及林秉樞臉書公開的照片與留言。「值得注意的是,林秉樞的朋友圈幾乎佔了陳時中競選團隊的一大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認識就認識,而且當初明明積極討好、阿諛奉承,當初為什麼要說謊呢?」
  徐巧芯所列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有吳思瑤、管碧玲、范雲、段宜康、許淑華、
  簡舒培、郭國文、羅致政、許宗力、戴瑋珊、李建昌等人。其中吳思瑤、管碧玲、范雲是陳時中競選團隊的成員,吳思瑤擔任陳時中競選總幹事,管碧玲為陳時中政策小組總召集人,范雲則是政策小組成員。
  這勢必會對陳時中的選情造成嚴重衝擊,真是禍不單行。由於林秉樞不是民進黨員,民進黨不能以黨紀施以壓制,因而倘林秉樞果然直接爆出收受其獻金卻又「落井下石」者中,有陳時中競選團隊的成員的話,陳時中的選情就「代誌大條」了。
  對於林秉樞案的直接受害者高嘉瑜來說,可能會其因為發表「一屍五命」言論而遭到黨內同志的圍攻的事態,獲得部分解脫。實際上,高嘉瑜的「一屍五命」論,雖然也有黨內同志如王世堅等為其緩頰,認為只是表達擔憂,但仍有一些民進黨揪住不放。不但「英系」議員、親綠名嘴近日接連出手、說重話,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昨日也在臉書貼文,「如果沒有人要當壞人,那壞人就讓我來做」,他指高嘉瑜已違反民進黨《紀律評議裁決條例》第十五條第二、四項的「公開攻擊本黨提名候選人」,及「其他損害本黨及本黨提名候選人形象之助選或助勢行為」,因而他將向民進黨中評會提出檢舉,最重可處除名處分。
  而由於高嘉瑜是林秉樞暴力傷害案的直接受害者,故而林秉樞在這個時候揚言要對某些民進黨人實施政治報復,就必然會轉移人們的視線,而且也引發人們對高嘉瑜的同情心,因而可能會讓其獲得部分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