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抗疫及居民需求 動態調整戶外核檢站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日表示,近兩天各核酸檢測站的主要服務對象是重點人群、離家工作人群及需進入特定場所的市民;當局正分析核檢的需求量,以規劃今後的核檢站數量。
  長遠而言,當局會物色一些相對恒久的地方,例如在一些公共地方設置半露天核檢站,以代替學校、運動場等早前全民核檢期間所使用的核檢站場地。今後設置核檢站的目標是分散在不同區域,且區內居民可步行前往,更為便利。同時,除了一些恆常核檢站,未來應會有更多較小規模的核檢站。他提醒,市民須留意核檢站點的調整情況,以免前往一些已關閉的核檢站。
  李偉成形容,戶外核檢站的運作模式如便利店,設置作為中期之用去考量,不會在一、兩周便結束。此外,由於戶外核檢站某程度佔用公共休憩空間,當局會平衡抗疫需要及市民休閒活動需求動態調整,透過巡視了解核檢站運作情況、使用的便利性和對居民的影響,強調戶外站不會是永久的、設置後就不變,基本上所有設施可隨時搬走。
  他亦提到,每次免醫觀通關的首幾日核檢需求量較大,因為滯澳較長時間的人員要回珠海,這時會衡量核酸檢測量應付人流需要,避免人群聚集,並盡快提供合理的核酸檢測時間。
  另外,戶外核檢站現時主要提供經口咽的採樣服務,是因為考慮到本澳市民較接受經口咽採樣,在戶外口咽採樣也較室內更安全,但市民到戶外核檢站亦可要求鼻咽採樣。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3日將會暫停12個核檢站的運作,分別是街坊會聯合總會社區服務大樓及11所設置於學校內的核檢站,包括:澳門坊眾學校、石排灣公立學校、鏡平學校(中學部)、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鮑思高粵華小學、廣大中學、培正中學、利瑪竇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二校、澳門浸信中學、澳門理工大學懷遠樓展覽廳。
  同步將啟用11個新的核檢站點,其中8個是戶外站,包括:黑沙環公園(近黑沙環衛生中心)、祐漢新村第四街休憩區、花地瑪教會街休憩區、勞動節巷、何賢公園(中華民族雕塑園)、康公廟休憩區、南灣湖白帳篷、黑沙環公園(近摩托車檢驗中心);另外3個是一般站,包括:塔石藝文館、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石排灣臨時衛生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