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佩洛西竄台 性質惡劣後果嚴重

  【本報訊】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3日表示,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蓄意挑釁玩火,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其行為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
  公署指出,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台獨”註定是死路一條,祖國統一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
  公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大搞“以台制華”,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世界各國和各國人民已然看清是誰出爾反爾,是誰攪動台海局勢,是誰採取單邊行動改變台海現狀。作為美國政府三號人物,不管佩洛西何時、以何種方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都嚴重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破壞了中美關係,造成惡劣政治影響。美方“三權分立無法約束議會”等怪談謬論,只能使其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產。
  公署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和退讓的空間。我們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勢力留下任何空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當前局面由美方一手造成,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