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料常態化抗疫 上班核檢要求可停止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澳門仍處於今輪疫情的穩定期,因此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核酸檢測要求會維持至周日,下周一開始,倘疫情穩定,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即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的核檢可停止。但重點工作人群仍需根據工種定期核檢,有關措施會維持。
  梁亦好稱,在過往疫情常態化階段,一直有要求重點工作人群根據風險進行檢測,該措施是會繼續維持。根據國務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聯防聯控機制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建議,再結合本澳實際情況,整理後會與政府部門溝通,再公佈重點工作人群種類。她又認為重點工作人群十分重要,本輪疫情第一個病人就是通過重點人群核檢發現。
  核檢站方面,5日起暫停五個核檢站運作,包括青洲坊活動中心、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湖畔親職教育中心及澳門文化中心。同步啟用五個新的核檢站,包括位於司打口公民教育資料廊、氹仔東北體育中心、青洲坊的醫總及位於運動場圓形地及三家村戶外站,所有站點均設免費及自費通道。
  有市民反映健康碼綠碼但在過關時被指曾轉為黃碼仍未解鎖,最後未能過關。梁亦好回應指,了解後發現這些人士涉及早前曾居於紅黃碼區。根據風險定義地區屬紅或黃碼區,會把居於相關區域人士的健康碼即時轉為紅或黃碼,並交予出入境部門攔截,避免這些人士離境;當解除紅黃區時會把相應名單交予出入境部門解除攔截,這些人士的健康碼已轉為綠色,即已解鎖。
  至於有回澳人士反映從下機到隔離酒店的等候時間過長,梁亦好表示,暑假回澳人士增多,8月3日同一時間有 78人透過新加坡航班抵澳,而現時處理入境航班的閉環工作人員不多,一旦發現航班上有陽性個案,則要重新安排入境人士住宿地點等,故所需時間相應延長。
  當局正考慮改善方法,包括在現有資源下盡量增加閉環工作人員數量,提升處理速度,並以電子化方式提前將法定文件交予醫觀人士簽寫,以減省時間。至於酒店醫觀人士的核檢費用有否下調空間,她稱會嘗試與檢測機構討論,但酒店醫觀須派員逐一上房,所需時間多,且要閉環工作人員負責,很多成本需考慮在內。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補充,若回澳航班人數超過某一數量,當局須以傳統方法檢測,可能需時 3-4小時方可完成 1次測試。他稱,近期發現部分人士在回澳過程中感染,體內病毒量高,當局不希望有關人士入住普通隔離酒店,導致漏洞出現,希望入境人士理解。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報告,8月3日本澳沒有新增確診病例,自2020年以來累計791例確診;新增零例出院,自2020年以來累計出院777例。
  3日新增三例無症狀感染者,屬輸入個案,自2020年以來累計無症狀感染者1,384例;新增27例解除隔離,自2020年以來累計解除隔離共1,160例。
  關於重點人群和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截至昨日下午三時採樣76,361人次,當中32,296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