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資格的士司機 獲發萬二元補貼

  【本報訊】行政會完成討論《減輕因2022年疫情對的士駕駛員造成負面影響的補貼計劃》行政法規草案。
  為落實向的士駕駛員提供合適援助,特區政府制定本行政法規,以緩減從業員的經濟壓力。
  法規的主要內容如下:
  一、向2022年1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持有或曾經持有由交通事務局發出的有效的士駕駛員證,且在該期間累計從業時數滿35小時的的士駕駛員,發放一萬二千澳門元的燃油及能源補貼。
  二、法規規定不可兼收,如受益人同時符合條件收取第332022號行政法規《減輕因2022年疫情對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造成負面影響的援助款項計劃》任一類別的援助款項,則只能獲發扣除援助款項後的差額。
  三、補貼以銀行轉帳或結算單的方式發放。如受益人以虛假聲明、提供不正確或不實資料,又或利用任何不法方式獲發放補貼,須返還不當收取的補貼款項及承擔倘有的法律責任。交通事務局及財政局具職權核實受益人的資格及相關資料,以及處理補貼款項的支付及返還。行政法規自公佈翌日起生效。
  特區政府將向每名合資格的士司機發放一點二萬元燃油及能源補貼。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該補助屬政府第一個百億抗疫援助的部分。預計符合條件的受益人士合共四千二百人,九月份可領取。
  由於法規規定不可兼收,預計八百多人可全數領取一萬二千元的燃油及能源補貼。合資格的四千二百人當中,若受益人已於八月收取《減輕因2022年疫情對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造成負面影響的援助款項計劃》的一萬元援助款項,則只能獲發扣除援助款項後約二千元的差額。
  財政局副局長鍾聖心表示,該計劃涉及預算一千六百五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