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強烈譴責佩洛西竄訪台灣

    【本報訊】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公然玩火,給“台獨”勢力撐腰打氣,對中國人民進行嚴重挑釁。這不僅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的核心利益,也將對中美關係和海峽兩岸關係帶來嚴重的後果。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已經明確,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8日晚應約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雖然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已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但在行動中卻不斷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和官方往來,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佩洛西不顧中方再三警告竄訪台灣,表明中美之間本就所剩不多的互信已蕩然無存,美國政府的信譽也已徹底破產了。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唯有管控分歧、加強合作,才是正確的途徑。但是,美國反其道而行之,借佩洛西竄台製造事端,侵犯中國主權安全,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不得不迎頭反擊。中方宣佈採取8項反制措施,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中方的反制堅決有力,是對挑釁者的必要警示,是對國家主權安全的正當捍衛,我們堅決擁護!
    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的決心與能力;我們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今年是兩岸兩會達成“九二共識”30 周年。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海峽兩岸打破了隔絕狀態,開啟了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的局面,兩岸交流合作日益廣泛而密切。可是,民進黨 2016年重新上臺以來,至今不承認“九二共識”,頻頻搞“挾洋謀獨”等“台獨”分裂活動。事實說明,搞“台獨”只能是死路一條。我們再次真誠地呼籲,兩岸同胞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共同為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