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常態化計劃未變 斗門個案與本澳無關

  【本報訊】珠海通報一名近日往返澳珠兩地的人士核酸檢測陽性,被問及會否影響原定進入防疫常態化進程?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回應表示,目前未有足夠訊息需延長防疫穩定期,但若發現更多情況或個案,不排除即時以新聞稿形式作公布,暫時8日防疫常態化階段的計劃無變。
  羅奕龍稱,對於珠海核酸陽性個案,掌握了這名人士在澳門的活動軌跡後,當局即時採取了相關措施,將其曾活動的地方進行了封控和展開重點區域核酸檢測,以及全澳市民進行快速抗原檢測,這系列措施目的是讓衛生當局有更多信息進行風險評估。
  羅奕龍補充,抗疫常態化並不是雨過天晴,而是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出現特別情況,可按照預案去開展相關工作和風險評估,以及部署相應的措施。強調當前還沒有足夠信息去評估是否要延長穩定期,目前的措施暫時維持沒有改變。
  被問及8日將解除閉環的部分院舍員工安排會否有變?羅奕龍表示,因情況突然,社工局表示會動態研判措施會否調整。
  至於探望在囚人士服務方面,治安警察局表示,懲教管理局原定在8日起開放探訪在囚人士及院生服務,現因疫情發展,相關服務,以及在囚人士離開倉區至戶外活動將繼續暫停,當局會持續觀察疫情發展情況,如有更新安排將作另行通知。
  被問及會否收緊珠海來澳的限制?羅奕龍回應稱,留意到斗門目前有3例陽性個案,經過珠海聯防聯控機制通報,斗門個案的基因排序與澳門之前疫情的基因排序沒有關聯。同時,本澳也採取防範措施,從斗門入境澳門人士都要進行核酸檢測。至於兩地通關方面,目前不會因為單一個案而限制了兩地人員的往來。
  至於8日會否採取其他防疫措施?羅奕龍表示,抱歉過去有些措施公佈得較急,但每一措施準備好後才適宜發佈,因為需時準備,望居民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