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建議藥山保留 具藝術價值立面屋頂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全體會議,討論通過八幅規劃條件圖草案。其中討論到賈伯樂提督街藥王禪院(藥山),經諮詢文化局意見後,建議保留指定區域內的立面及屋頂特徵。
  有委員關注藥山非文物建築,是否受文化局意見約束?列席的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回應時表示,該建築物暫未有條件進行文物評定程序,但考慮到藥山A地塊具有建築藝術價值,故要求保留立面及屋頂;B地塊建築藝術價值非好突出,因此要求與A建築物相協調,C地塊考慮到宗教設施常有緩衝空間,故建議維持場地開敞空間及庭院特徵。藥山內裡的庭院、景觀及雕像均可改動。又指藥山非文物建築,因此毋須受到文遺法及文物規範,文局意見是供工務局做城市規劃的參考。
  另外,會上亦通過涉及位於金峰名鑄旁邊一幅佔地一萬四千多平方米的聯生工業邨用地規劃條件圖草案。有委員表示,應重視公示期間收集到的附近居民意見,如廠房排氣口及反光裝置等。工務局代表回應指,廠房設計時需通過環評報告及聽取環保局意見,屆時會評估對周邊環境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