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泥傾瀉影響三單位 羅:已完成維修工作

  【本報訊】議員何潤生及李良汪關注今年6月初時加思欄馬路後方發生的山泥傾瀉波及鄰近大廈多個單位事件,質詢斜坡安全管理和監測能力。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表示,三個受事件影響的單位已完成維修工作,他感謝有關家庭的理解和配合,過去兩個月曾因疫情關係需停工,但他重申「而家已經搞掂晒,唔洗嘈生晒」,三個家庭亦滿意維修工作。
  至於加強斜坡安全管理方面,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表示,會視乎斜坡的風險和地質情況安裝監測系統,若全澳安裝監測系統需考量安裝費用和預算問題。現時本澳有約260個斜坡,當中大潭山和大炮台兩個斜坡已安裝自動監測系統,安裝費用投入600多萬元,每年受颱風或水浸影響等需要更換設備約需80萬元,其中大潭山斜坡範圍大,安裝了 65組監測儀器,但由於儀器只是監測到某個地段情況,仍需要人手實地巡視。他又指,政府每年開展五至六次斜坡巡查,去年有六個坡斜被評為高風險,其中五個已完成維修,一個因為非法開墾,已轉交相關部門跟進。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補充,事故發生前文化局未有收到施工方異常的報告,權責部門已就是次事故成因開展調查,文化局會根據調查結果開展跟進程序,並會繼續加強文物建築安全監督,進一步加強與負責山坡安全的部門合作,共同檢視山坡上文物的安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