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湖畔業興甩磚報告 羅:逐幢討論維修方案

  【本報訊】議員李靜儀及梁鴻細口頭質詢關注廉署公佈的湖畔及業興大廈甩磚報告,促交代兩廈的跟進維修工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表示,廉署報告公佈後,負責部門已約見兩個承建商商討維修方案,並與大廈業主會面。近兩周將與業興湖畔合共十六幢大廈,逐幢開會介紹及討論,並把整個跟進情況及部分會議內容上載公建局官網讓市民查閱。
  羅立文表示,政府計劃按望德樓經屋示範單位的標準「撿返正」,無可能十六幢經屋標準各有不同,新城A區兩萬多公屋亦會按示範單位標準(即上方油漆,下方鋪貼紙皮石),避免甩磚事件再現。
  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補充,新城A區公屋的飾面和內部裝修,現時均可到在位於望廈的示範單位視察,有意投標的承建商可提前了解公屋工程要求。他又指,自廉署報告之後已立即跟進,已即時與業主溝通,冀盡快達成共識,開展工程。
  另外議員羅彩燕和林宇滔問及當局未來會否考慮延長公屋原本兩年的保固期。羅立文回應表示,上月颱風襲澳期間居雅大廈有三幢大廈外墻甩磚,雖然已過保固期,但承建商願意承擔及維修,目前已完成維修;而今年的四個社屋會實行三年保固期。
  至於會否就事件進行問責,羅立文表示,由2019年至今超過一億工程共34個,但當中有問題的工程只是兩個,「唔好因為一、兩個問題就搞到好似全部公共工程都有問題,咁對我啲同事係唔公平」;他又承認是有問題存在,但非恆常性問題。他又透露,當局目前對於超過一億工程會引入QS,再大型的項目引入項目管理,即多個方面去監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