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聘用補助計劃 李:三百崗位受惠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制定的《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的臨時性補助計劃》,至今有接近300個崗位透過計劃受惠,亦鼓勵有人力需求的僱主能聘請本地待業居民,藉此增加本地居民就業機會。政府計劃在為期三個月的基礎上建議再延伸,令措施推動就業機會。
  議員羅彩燕口頭質詢促政府加快普惠經援措施、招商引資、減租抵稅等多管齊下推動經濟復甦;議員宋碧琪口頭質詢促請政府精準推行企業支援措施,保就業穩定。
  在優先聘用本地僱員方面,李偉農表示,特區政府重申無論任何情況,對於本地居民有意向及具條件擔任的職位,企業均須優先聘用本地居民。有關政府外判服務,除涉及防疫或特定要求的項目,已要求獲判給人優先聘用本地僱員。
  減租抵稅方面,李偉農表示,政府去年第四季推出鼓勵業主減租稅務措施,至今近1,500宗減租協議,認為看到有互相支持的情況,而政府部分政府物業帶頭多次免租安排,政府亦會繼續做好鼓勵措施。
  招商引資無疑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渠道,為經濟加快恢復注入新動能,而且投資者落戶澳門,肯定有助增加就業崗位需求。特區政府已持續優化各項招商引資工作。雖然疫情,有關招商引資工作無減,至今年上半年有92宗正式落戶,包括大型數據中心等。
  李偉農指出,儘管本澳經濟和就業市場受到疫情影響,確實面臨很大的挑戰,但相信隨着疫情有效控制,澳門的經濟活動和澳珠通關回復常態安排,困難終會被克服。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澳門經濟和就業市場變化,適時檢視和優化各項支援措施,推動經濟加快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