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指陸方正面回應多項台民眾關心議題

國民黨指陸方正面回應多項台民眾關心議題


  【香港中通社8月26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近期於大陸訪問,25日晚與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見面。國民黨26日表示,大陸方面正面回應多項臺灣民眾關心議題,並表示不希望因兩岸關係惡化影響ECFA。
  國民黨發出新聞稿表示,夏立言與陳元豐就柬埔寨臺灣民眾受騙事件、ECFA早收清單、兩岸航點、小三通、農產品檢驗檢疫等事務性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大陸方面在幾項議題上提出回應,也希望能加強各個層面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發展與繁榮。
  因近期兩岸局勢緊張,臺灣中小企業、農漁民關心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未來情況,國民黨表示,會面中陸方表達「不希望看到因兩岸關係惡化而影響ECFA與早收清單」。
  國民黨指,台商關心的增加航點及恢復小三通方面,陸方表示樂觀其成;對於在柬埔寨遭遇困難的臺灣民眾,陸方可直接提供聯繫電話等方式予以積極協助。


第七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舉行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第七屆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暨「青創北京——中關村U30」臺灣專場活動總決賽26日在北京和臺北兩地,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
  本次大賽是「2022兩岸青年峰會」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市青年企業家協會、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承辦。
  北京市海澱區委常委牟曉春在致辭中表示,圍繞創新開展創業是兩岸青年共同關注的時代話題,期待以本屆大賽為契機,推動京台青年交流互動、創新合作、廣交朋友,吸引更多青年共用機遇、共圓夢想,開啟中華民族更加精彩的未來
  北京市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買建明介紹,協會曾多次組織青年企業家赴台考察交流,並開展「兩岸青年企業家的時代使命論壇」等活動。未來協會將通過開展大賽、論壇等活動,繼續做好各項京台創新創業工作,促進兩地青年交流。


京台社區發展論壇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8月26日電】以「健康養老 情系兩岸」為主題的2022京台社區發展論壇26日在北京和高雄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辦,逾200位元兩岸嘉賓圍繞京台社區養老照護領域經驗、發展前景展開交流。
  論壇北京會場設在石景山區,該區老齡化現象較為凸顯,是大陸第二批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區域之一。北京市石景山區區長李新致辭表示,中華孝道的美德植根在兩岸同胞內心深處。隨著老年人口不斷增加,舒適、健康、高品質養老日益成為兩岸共同關注的熱點話題。京台兩地在養老照護領域各具特色、各有所長,有良好合作基礎。
  主論壇環節,兩岸養老專家圍繞「安心養老 貼心長護」暢談長期照護政策、養老服務。北京市老齡辦常務副主任、市老齡協會會長王小娥指出,京台兩地同根同源,都擁有敬老孝老的傳統美德,未來可在老年保障政策、健康服務、從業人才培養、老齡健康產業等方面加強交流。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分享了臺灣的長期照護管理體系經驗:面向健康老年人,提供衣食住行等生活支援服務,助其更健康長壽;針對失能失智的老年群體,則借由社區、醫院的力量為其提供完整照護服務。他認為,延緩65歲以上的健康老年群體進入失能失智狀態,是未來工作的重點。
  上述臺灣經驗讓石景山區醫療保障局局長李鳳芹受益匪淺。她介紹,長期護理險作為一項社會保險制度,為失能人群提供護理保障和經濟補償,該制度自2020年在石景山區啟動試點以來,截至今年7月已惠及3455名重度失能人員及家屬。
  李鳳芹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臺灣長期照護體系發展較早,期待借鑒臺灣經驗,共促兩岸長期護理事業發展。「許多歐美國家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發展較成熟,但其文化底蘊和我們有所區別;兩岸同屬中華文化體系,臺灣在長期護理領域頗具人文關懷,值得大陸借鑒學習。」
  此次活動由北京市老齡協會、北京市醫療保險協會、中華兩岸醫藥健康交流協會、北京市石景山區文化交流促進會、中華兩岸人民和平交流協會、北京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共同承辦。


廣州臺灣商品博覽會全新升級


  【中新社廣州8月26日電】「2022廣州臺灣商品博覽會——灣區智慧智造、五金機電設備暨工業物聯網博覽會」(以下簡稱「台博會」)於8月26日在廣州琶洲廣交會展館開幕,吸引近200家台資企業參展。
  據悉,這是今年廣州市涉台領域最大規模的經貿展會。本次台博會全新升級,以專業展的形式,聚焦當前智慧智造設備的熱點,以「數位賦能、灣區智造」為主題,聚集了兩岸眾多高端裝備業、五金機電設備業企業,展覽面積約1萬平方米,預設展位450個。
  穗台經貿論壇暨灣區智慧製造移動終端高峰論壇於本屆台博會期間舉辦,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羅毅,中國工程院製造業研究室主任屈賢明和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專家作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