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竄台也是為了推銷軍火?

  台灣當局二十五日的「行政院會」通過二零二三年度的財政總預算案,以裨提請「立法院」審議。歲入編列新台幣二兆五千五百六十五億元、歲出編列二兆七千一百九十一億元,差短一千六百二十六億元,債務還本為一千一百十一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上說,明年度預算規模史上最大。其中,整體「國防」總預算五千八百六十三億元,較今年增加七百一十六億元,成長百分之十三點九,創下歷史新高。
  蔡英文昨日在臉書上也聲稱,明年度總預算有三項特點,還債最多、社福最多,以及「國防」預算史上最多,以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她聲稱,面對中國「軍事威脅」,「政府」應該做好完整應變的準備。明年度的「國防部」預算,首次突破新台幣四千億元,就是希望提供「國軍」更寬裕的支持,強化軍事整備工作。
  而台灣軍方則進一步說明,「行政院」核列二零二三年度「國防部」主管歲出預算四千一百五十一億元,較今年度法定預算增加四百七十五億元,成長約百分之十二點九。上開經費若加計新式戰機特別預算,以及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明年執行額度一千零八十三億元,合計則達五千二百三十四億元,較今年度相同基礎增加六百七十七億元。若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六百二十九億元,整體「國防」預算計五千八百六十三億元,占「GDP」比率約為百分之二點四,高於今年度的百分之二點二。
  可以說,台灣當局明年度的軍費開支,呈現兩個歷年「漲幅更大」,一是軍費本身的歷年漲幅最大,二是佔「GDP」比率的歷年漲幅最大。
  台灣當局的藉口,主要是為因應大陸軍機軍艦「擾台」要派出軍機丶軍艦攔截,造成油料費丶維護費等大增。但這方面的維持費的增幅並不是十分明顯,反而編列的新式戰機特別預算,以及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明年執行額度一千零八十三億元,卻也是近年來較高的數據。這與這幾年向美國購買的軍備,多是零件及輔助材料,有著明顯的差異。其中的「新式戰機特別預算」,折射台灣當局明年度將向外國首先是美國購買新式戰機,而該項軍購已經停頓了十多年。
  因應大陸軍機軍艦「擾台」只是一個藉口,其實是要向美國當局及朝野政客購買「保護費」,配合及討好這些軍火商的掮客或「白手套」的推銷軍火行動。實際上,在佩洛西竄訪台灣前後,一批又一批國會議員也竄訪台灣。其中有不少人是美國軍火商的「掮客」或「白手套」。他們或是受到美國軍火商的委託,充任「中介人」向台灣當局推銷軍火;或是在競選議員時,接受了軍火商的政治獻金,必須以實際行動回報,因而跑到台灣地區推銷軍火,以報答軍火商們的捐贈。
  美國要加大向台灣當局推銷軍火的力度,有其內外原因。內在原因,自然是其政治本性,對美國在「八一七公報」中作出的三個承諾: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將不超過中美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平;準備逐步減少它對台灣的武器出售;經過一段時間最終得到解決,高度不滿,因而千方百計地以各種籍口尋求突破,迫使美國當局爽約。而外在原因,是美國自特朗普上台後,實行「孤立主義」,從戰火紛起的戰場撤軍,軍火商的生產很難做。即使是烏克蘭戰事又起,但從美國援助的軍火看,無論是量還是質,還是少於此前在中東甚至阿富汗使用的軍備。
  原因很簡單,美國擔心出售或援助最先進的軍備給軍力不濟的烏克蘭,萬一落到俄羅斯軍隊的手中,就等於是再次充任「運輸大隊長」,將先進軍備送給俄羅斯,或是讓俄羅斯「破解」這些軍備的技術參數,仿製甚至超過美國的先進軍備。當年美軍倉皇撤出南越時,來不及撤走大量的先進軍備,都落到越南人民軍的手中,讓其洋洋自得地聲稱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三大軍事力量的窘境,仍在眼前。最近的例子是阿富汗,雖然在撤軍時不像當年南越那樣的倉皇,有較多的時間準備,但仍有不少先進武器落到了塔利班的手中。
  美國撤出中東戰場,導致軍火商的生產不好做。因而就到處煽風點火,意圖挑起新的火頭,促使當事國向美國購買軍火。這其中,軍火商們覷中了台灣這個「待爆火藥箱」,看到「台獨」勢力蠢蠢欲動,隨時可能會蹈踩《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因而是「大撈一把」的潛在銷售對象。因此,曾經受過軍火商政治獻金捐助的美國朝野政客,就必須予以回饋,跑向台灣地區活動,推銷軍火。
  這就決定了美國朝野政客竄到台灣地區活動,除了是為自己的選舉活動積累政治資本之外,就是推銷武器了。而他們的竄訪台灣,導致台海局勢惡化,也讓民進黨當局有藉口,向美國當局提出購買更多的先進武器。這是一個螺旋式的惡性循環。因而民進黨當局也樂意於「奉陪」這些美國朝野政客。
  就此意義上,佩洛西的竄訪台灣,其圖謀除了是各方面已經揭露的之外,可能也與軍購有關。跟隨她竄訪台灣的兒子,據說就與軍火商的關係極為密切,可能也是軍火交易的「中介人」。而且,即使是佩洛西本人,作為民主黨的眾議院院長,從政二三十年,當然也接受不少軍火商的贊助,欠下了軍火商一筆又一筆的「人情債」。現在,由於在今年底的中期選舉中,民主黨的選情低迷;也由於佩洛西必須兌現自己的諾言,「讓賢」給較年富力強者,因此藉著「畢業旅行」,向台灣當局兜售先進武器。
  而民進黨當局在編列明年度的總預算案時,大幅提升軍費開支,尤其是專門編列了一千多億元的「新式戰機特別預算」,就是回饋佩洛西等美國朝野政客竄訪台灣時遊說購買美國軍火的結果。這就更為刺激更多的政客「蒼蠅」去台灣「逐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