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國安法極注意人權 保安司:利投資營商

保安司:修國安法極注意人權

  【本報訊】歸僑總會副秘書長王毅耘代表該會表達對是次修法的支持,建議考慮法律比例問題,注意人權,同時避免對外界造成嚴苛印象,影響外界投資意慾和營商環境。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表示,是次修法目的不是加強處罰,更重要是嚴密法網,將一切可能危害國家的行為撲滅於萌芽階段。他認為如果國家不安全,投資營商反而會受影響,強調投資營商亦應以不損害國家安全為前提。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張國華表示,是次修法將充分考慮人權問題,並符合澳門所適用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定,強調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並不屬於基本人權。對於坊間以至國際上擔心修法影響投資意慾的問題,張國華指出,國家安全與投資營商是正相關的關係,香港近年由亂轉治可說明這種關係。
  生命科學道德委員會成員黃顯輝支持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認為表明澳門愛國愛澳傳統,特區一直為國家安全法律建設不遺餘力,近年國際形勢越趨複雜,為落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次修法是必然和必需,尤其認同加入獨特刑偵手段等。
  黃少澤回應時重申,國家安全工作「永遠在路上」,是次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對《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行修訂及完善,使其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主幹和核心法律,並由此派生各安全領域法律配套,以建立完備制度,杜絕一切漏洞,更全面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及澳門特區長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