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有兩個「亮點」

  中國國民黨於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第二十一屆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全代會),會議的主軸是「為你拼好日子」,並為國民黨提名的「六都」市長及所有縣市長參選人造勢。朱立倫主席再次承諾,以拿下十六席縣市長、「六都」過半為目標,尤其是要力拚拿下桃園市和台北市,並以「决戰北台灣」來帶動拉抬各地選情。
  由於國民黨將桃園市視為「九合一」選舉的重要戰役,因而計劃將「全代會」的會場設在桃園市,尤其是曾經為國民黨帶來「好運」,在通過決議提名馬英九為二零零八年「總統」參選人,並確定「馬蕭配」的「全代會」舉行的地點桃園市「巨蛋」。正因為國民黨有此意圖,由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政府,就以種種理由予以婉拒。因而國民黨只好改在也是位於桃園市林口的「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不過,林口的大部分地域,是屬於新北市,這也符合朱立倫「決戰北台灣」的部署。
  在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全代會」,除了是可以方便搭台為縣市長參選人進行造勢之外,不知是否也有「臥薪嘗膽」之意?因為在二零零零年國民黨第一次喪失對台灣地區的管治權之後的首次「全代會」,就是在此舉行的。當時,除了在比賽區設置黨代表的席位之外,還動員了各縣市的國民黨員及國民黨支持者,在觀眾席列席「全代會」為國民黨打氣。會議有一項議程,是全體與會者站立吟唱《總理紀念歌》,當唱到「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時,許多與會者眼含淚水。筆者當時在場,也為此情景而深感震撼。連戰主席帶領國民黨殺出一條血路,二零零五年更是登陸進行和平之旅,為三年後國民黨再次奪回政權創造了良好基礎。
  在今次「全代會」前,朱立倫為了消解此前自己在訪美前後的「親美疏中」形象,派遣副主席夏立言訪問大陸。即使是遭到民進黨瘋狂攻擊,國民黨內某些青壯派也表達不滿,但朱立倫仍要堅持。不過,遺憾的是,這次全代會」沒有提到「九二共識」。
  這次「全代會」的過程,仍是老一套的「行禮如儀」。但卻有兩個「亮點」,讓人眼前一「亮」。
  其一,是中央委員徐正文的「鬧場」。下午進行到第三場會議時,徐正文因不滿議程程序,鼓動現場黨代表進行覆議表決,引發部分黨代表不滿,甚至還爆發肢體衝突。部分不滿徐正文的黨代表上前溝通,不料卻爆發拉扯、推擠,徐正文的眼鏡甚至被壓壞。
  這讓人頗為感到意外,因為國民黨的「全代會」向來都是「官闈文化」,嚴格執行會議程序,「行禮如儀」。這與民進黨曾經流行的「草根文化」,每逢「全代會」就吵得翻天,各派系代表互相攻擊甚至大打出手,形成鮮明對比。民進黨執政後,尤其是蔡英文上台後,不但是將兩天或以上的會議議程壓縮為半天,倘有換屆選舉任務更是將正常議程壓縮到幾乎「零」,變成黨主席的「一言堂」,即使是黨代表有提案也被蔡英文裁示送交中執會處理,不再有過去「炮聲隆隆」的景象,因而被形容為「國民黨化」。意想不到的是,民進黨「全代會」的這種「草根文化」,也引進了國民黨的「全代會」。雖然只是個案,但會否攪亂國民黨的一池春水?
  盡管黨內外對此有不同看法,但朱立倫仍是抱有包容心。昨日在中評委會議前受訪時表示,「全代會」一定會有很多黨代表來表達不同的意見,「這才是我們國民黨的黨內民主,也是國民黨最基本的態度。」朱立倫似乎是「開竅」了。
  「全代會的另一個「亮點」,是侯友宜竟然也到場。而在過去,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黨籍縣市長是「當然黨代表」的侯友宜,連續幾屆「全代會」卻都不出席,連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年或在新北市舉辦的「全代會」都缺席。而今年的「全代會」,侯友宜卻罕見地到場了,並與國民黨其他的縣市首長參選人合體造勢。
  對此,各方人士有各種不同的分析。其中最主流的看法,是侯友宜「正式歸隊」。一方面,侯友宜在過去被視為「藍皮綠骨」,而他自己也與國民黨保持一定的距離。但現在參加了「全代會」,是表達自己「正式歸隊」。否則,在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前的黨內初選時,可能會遭到更多更強烈的「藍皮綠骨」的質疑,難以過關。另一方面,也是「俾面」黨主席朱立倫。侯友宜是在自己受到馬英九貶嫡時,由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邀請出任副市長的。而且還是由朱立倫推薦及輔選,參選新北市長並當選。但後來因為侯友宜的政績表現頗佳,民調一直蓋過朱立倫,頓生「功高震主」嫌隙,而且還被視為在國民黨內,與朱立倫競爭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出戰權的最重要競爭對手。侯友宜倘再不出席由朱立倫主持的「全代會」,難免會讓朱立倫生疑。實際上,此前的「全代會」,朱立倫並非是黨主席,因而侯友宜缺席,並不會有「瑜亮情結」的問題。
  朱立倫是真心希望侯友宜在「九合一」選舉中勝選連任新北市長。這不單止是關係到國民黨的全局利益,而且還是乎到朱立倫自己「二零二四」的個人利益。如果侯友宜勝選連任,基於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內參選「總統」遭到罷免,社會上普遍討厭「落跑市長」的教訓,而民進黨也老是「盯」著他,倘勝選連任是否「做好做滿」任期,因而他曾對是否參加「九合一」選舉爭取連任躊躇了許久,一直不願表態。現在侯友宜出席「全代會」並參與縣市長提名人宣誓造勢,這等於是表態不與朱立倫爭鋒。當然,屆時時勢發生甚麼變化,可能也將會順其自然。畢竟因為各種民調都顯示,侯友宜第一,朱立倫墊底。但似乎是朱立倫仍然希望能夠將侯友宜「鎖死」在新北市,使得自己屆時可以減少一個黨內主要競爭對手。
  其實,民進黨也何嘗不是如此?因而在實質上是並不希望林佳龍勝選,就是要將侯友宜「鎖死」在新北市,使得民進黨消除一個可怕的競爭對手。因為民進黨評估,只有侯友宜一人對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具有威脅力,甚麼朱立倫、趙少康等,都是民進黨當年的「手下敗將」。柯文哲也將是「不成氣候」。
  因此,國民黨與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是難得的「一致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