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北「選戰」:陳時中棄保與被棄保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年底臺北市長選戰引發關注,近期有關棄保的話題熱度頗高。
  民進黨陳時中陣營的策略是在鞏固拓展自身支持度的同時,炮火對準民調領先的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但避免和近期民調居次的第三勢力黃珊珊正面交鋒,企圖透過「揚黃抑蔣」,使兩位對手支持度旗鼓相當。
  但有分析指,如果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民調持續低迷,綠營支持者為不讓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當選的前提下,陳時中反而最後恐被徹底放棄。
  在過去選舉中,如果出現「三強鼎立」情況下,棄保效應會產生關鍵性影響。在臺北市,傳統分析上是綠營有四成所謂「鐵票」,泛藍有約六成,其中陳水扁出戰的1994年臺北市長選舉,當時國民黨黃大洲得票率25.89%、新黨趙少康30.17%,由於藍營出現「分裂」,陳水扁最後以43.67%勝出。
  儘管近年來,臺北市民政治光譜有兩端淺化,向中間聚集的現象,「選人不選黨」,但藍大於綠的格局未變。
  民進黨這次也企圖透過拉抬黃珊珊支持度,打壓支持度較高的蔣萬安,最終使兩人「平分秋色」,使陳時中獲得「藍白雙爭、綠營得利」的機會。
  陳時中出席公開活時時,被媒體問及是否擔心棄保效應?陳時中回應說,在臺北市,選民的素質和對公共政策的期待是比較高的,所以不會有「棄誰保誰」的概念,政策本質是最要緊。
  臺灣媒體人朱凱翔8月30日在其經營的臉書粉絲專頁「不演了新聞台」發文表示,連續3個月的民調都顯示,黃珊珊的支持度增長來自於陳時中的衰退,而藍營支持者早就超過8成歸隊挺蔣萬安了,因此今年臺北市長選戰不會演變為1994年「藍黃(新黨)相爭、綠得利」的局面,而會重演2018年的情形。
  《TVBS》日前公佈民調顯示,年底臺北市長選舉有87%市民表示會去投票,有投票意願的選民中,36%市民支持蔣萬安,26%支持黃珊珊,23%想投陳時中,不到1%受訪者支持臺灣維新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另外14%尚未決定。與此前的民調相比,蔣支持度基本持平,陳時中則因同黨論文門、棒球門等負面因素大幅下跌,黃珊珊則趁勢而上。
  朱凱翔也直言,臺北市選戰到最後關頭,在不讓蔣萬安當選的前提下,陳時中會被徹底放棄,綠營「棄陳保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棄誰保了誰,11月底終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