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學會論壇探心衰竭

  【本報訊】澳門心臟學會主辦「心臟衰竭論壇」,邀請多名國際傑出的心臟醫療專家,結合線上、線下方式與本澳醫護及研究人員分享他們的經驗,吸引逾五百人參與。
  論壇4日上午11時假雅辰酒店二樓蓮花廳舉行。該會會長林如波受訪稱,心臟衰竭在心血管疾病僅次於如心肌梗塞等急性病變,大部分患者為70歲或以上長者,當患者出現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或有關心瓣疾病等時,若長期不處理會慢慢影響心臟功能,最終演變成心力衰竭。又稱在醫院門診接觸到屬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中,約有一成人最終會變成心力衰竭。
  被問及近年部分年輕人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心跳加快等情況,有否接收多了心臟疾病的個案?其稱因應接種mRNA疫苗或會引致心臟發炎,但在醫學上不會見到有許多病例發展至心力衰竭,接種者接種後出現心跳加快可能是對疫苗比較敏感,這是機體防禦的反應,一般可能會「心口痛」並過了急性期後便會慢慢恢復,亦不會對將來有後遺影響,呼籲居民毋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