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終於「逮住」了一個機會惟仍自討沒趣

  八月三十一日出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第167/2022號行政長官批示,續任相關人士為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成員,同時新委任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成員。
  葡文報章最先「發難」,「揭露」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的新一屆名單中,新科委員賀建東為行政長官賀一誠的兒子。這可讓好久沒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立法會議員高天賜,終於「逮住」了一個可以弘揚其「優良傳統作風」的「好機會」,當日中午在其社交媒體臉書發文揶揄道:「恭喜曬!將來還需要委任孫子、兒甥、表弟、密友、司機、花王等等老老友友……」。高天賜還一併「翻舊帳」,指稱賀一誠的女兒賀凱琪,早在今年五月就作為廠商會代表,獲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委任做青年事務委員。
  對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透過新聞局發文,作出四點說明,指出根據第14/2004號行政法規核准的《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章程》 第七條的規定,信託委員會由七名至十一名成員組成,信託委員會主席由經濟財政司司長擔任,其餘成員須為在科技及創新領域被公認具卓越成就、聲望和能力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經信託委員會主席建議,以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的行政長官批示委任。擔任信託委員會成員職務不獲發報酬。而考慮到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宗旨為,配合澳門特區科技發展政策的目標,對有助於提升澳門特區的科研實力、創新能力及競爭力的各類項目提供資助,而信託委員會的主要職責為,確保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宗旨得以貫徹,以及訂定在運作、投資政策及達至基金宗旨等方面的總方針,因此,有需要集思廣益,並加大有科技實業經驗的年輕企業家加入信託委員會,有助分析申請資助項目的市場效益,亦有助從政策上訂定針對性的資助項目,間接助力澳門的科技產業發展。因此, 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按照《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章程》的相關規定,經充分考慮當事人的能力後,向信託委員會主席提出建議。至於以行政長官批示作出委任,是法定的委任形式,不存在法定迴避的情況,故委任程序合法合規。
  高天賜這次「發威」,是一為「神功」,二為自己。「神功」也者,當然是為其所代表的選民群體「出聲」。由於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在遵行「愛國者治澳」原則下,高天賜僥倖沒有被「DQ」,已經「乖」了一段時間,但似是心痕痕,口痒痒,似乎總有一種「憋不住嘴」的感覺。而這宗與「不擁護」、「不效忠」沒有直接關聯的事態,終於讓其有機會「開聲」了。
  其實,高天賜還得要多謝「愛澳者治澳」原則。如果不是「DQ」了幾位擁有一定票源的被確認為「不擁護」、「不效忠」之人的參選資格,其所在參選團隊還真的拿不到兩個議席。
  「自己」也者,當然是因為自己的兩個寶具兒子,因涉嫌販毒而遭到法院判決有期徒刑八年半,現在正被囚禁在獄中服刑。而相對比之下,真是「人比人,氣死人」。還不「新仇舊恨湧上心頭」,藉機發洩一番?
  高天賜拿賀建東獲委任為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一事來說事,表面上似乎是有其理由,其實是刻意混水摸魚。賀建東是澳門科技總會的會長,是根據其專業知識而委任其為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信託委員會委員,正好是專業對口。只要沒有直接利害關係,就不成問題。
  《呂氏春秋.去私》及《韓非子.外儲說》都有「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子」之說。就是說在任用或提拔一個人時,不管是親人還是仇人,只要是有賢德的人,都應該得到推舉、推薦。只有具有公正品質的人,才可以客觀地在推薦、選拔人才時,不會被各種虛幻的假像所左右和迷惑。不要因為是自己的親屬,而埋沒了人才。這就是任人為賢的意思。否則,對真正可用之人、有學之士會很不公平。一個優秀的領導者,要對自己的公正不阿立場有絕對自信而不懼畏流言蜚語,凡事皆可實事求是攤開在臺面上接受各方審核。
  其實,賀一誠在這方面,已是極為注意及有所迴避的。他當年透過間選參選立法會後,其原是立法會議員的胞姐賀定一就作出了迴避,不再以任何形式爭取連任立法會議員。賀一誠在參選並當選出任行政長官後,由賀定一長期擔任會長的澳門婦聯總會,也趁著換屆改選,將其會長職務交給了當選的接棒人。畢竟,婦聯總會下屬的學校、托兒所、老人院等不牟利機構,部份經費來自澳門基金會的資助,而行政長官是澳門基金會的信託委員會的主席,賀定一主動做了「迴避」,避免有「利益衝突」之嫌。
  高天賜在參選立法會議員時沒有被「DQ」,當時反對派陣營都在慶幸,還有人可以在立法會內為他們「發聲」。但高天賜似乎是尚未探知「水深淺」,因而頗為謹慎,不再似「當年勇」,這讓不少反對派的支持者感到失望。
  這似乎要讓高天賜流失部分票源了。畢竟,反對派及其支持者還大有人在。實際上,在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文本的公聽會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就指出,曾有人包括公務員為香港「黑暴」「點贊」,雖然他提出這不涉及刑責,但畢竟是危險傾向。而出席前日首場公眾諮詢會的市民,也表達了對社交平台有人煽動對修法對立的言論的憂慮。因此,畢竟仍有一些人是支持「不擁護」、「不效忠」之人的。在此情況下,高天賜如不再有所「表現」,可能會令其部分支持者失望,下次參選立法會就將會「冇得撈」了。
  對應全國人大通過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辦法,高天賜作為立法會議員,也曾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是屬於可以「入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的人物。但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澳區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名單中,並沒有高天賜的名字。這可能是,一方面,高天賜認定自己不是中國公民,因而沒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交回登記表。實際上,他是葡僑委員會的委員,這是與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成員的選舉單位的選舉會議,是存在著國籍衝突以至是國家主權衝突的。另一方面,可能也因為自認為是「反對派」,不適合成為選舉會議的成員。這有一組「比照物」,就是曾經是選舉會議成員的吳國昌、區錦新,在中央強調「愛國者」原則後,今次並未在名單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