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訪國家藥監局 探深化藥監領域合作

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一行訪問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赴京訪問期間,於9月2日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交流,雙方就深化藥監領域的合作進行討論。
  國家藥監局局長焦紅歡迎代表團到訪,表示國家藥監局會全力支持澳門的藥監工作,以維護民眾健康,並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歐陽瑜感謝國家藥監局對澳門的支持,澳門藥監局的成立,以及《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的實施,為澳門發展中藥產業打下基礎,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澳門會做好藥物監管工作,守好安全底線。期望與國家藥監局共同探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新街坊」內衛生站採取「定點、定藥、定人」的模式,向居住在深合區內的澳門居民供應澳門醫療機構使用的特定藥物的可行性。
  澳門將建設與內地對接的小型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管制度,以推動有關產業的發展,為此,希望在醫療器械和化妝品監管制度建設、審評技術以及檢驗檢測方面得到國家藥監局的支持,加強人才培養合作,由國家藥監局協助培訓澳門藥監人員,為大健康產業發展做好制度和人才配套。在智慧藥監方面,透過交流學習,借鑒內地優良經驗,推進澳門智慧藥監系統的建設工作。
  焦紅表示國家藥監局將在原有合作基礎上與澳門進一步開展和深化藥物、醫療器械及化妝品方面的合作,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藥物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以及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為內地和澳門居民民生和健康作出貢獻。雙方後續將就各項合作內容進行細化和對接,透過簽訂合作協議,落實各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