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賞月熱點 清走逾六噸垃圾

  【本報訊】中秋夜,不少居民喜歡到戶外賞月,令部分賞月熱點出現大量垃圾。澳門清潔專營公司昨晚深夜至今日凌晨加派人員清理,現場增設多個大型垃圾桶收集垃圾,清理工作已於凌晨完成。
  清潔專營公司總經理孔祥輝表示,今年整體垃圾收集約九百七十噸,較去年減少逾百噸,料與疫情緩和,加上有數天假期,不少居民離澳有關。其中,在全澳多個賞月熱點收集約六點二噸垃圾,則較去年三噸半增加近一倍,但相比疫情前平均約十二噸為少。
  他指出,去年中秋遇疫情來襲,居民多不出外慶祝。今年疫期回穩,加上中秋夜天朗氣清,留澳居民外出賞月意慾高,各處戶外休憩區、廣場均有不少賞月人群,故中秋夜在賞月熱點收集的垃圾量較去年大增,主要是輕食及零食垃圾為主。垃圾較多地方主要在黑沙海灘、水塘休憩區、南灣湖休憩區等沿岸點,其中黑沙海灘收集的垃圾量最多。祐漢公園、黑沙環公園則較以往減少。
  清潔專營公司人員在中秋節晚間至今日凌晨約三時,在南灣湖、西灣大橋氹仔橋頭、觀音像休憩區、水塘、海角遊雲、筷子基北灣等多個熱門賞月地點,清理居民賞月後遺下的垃圾。今年增派人員及車隊到垃圾量較多的地方清理,共約150人,並在賞月地點增加120個大、小型臨時垃圾桶。
  孔祥輝提到,近兩年居民的清潔意識提升,離開前多會自覺清理垃圾,或把垃圾棄置桶內,減輕工人的清掃壓力,「煲蠟」情況已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