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安技術賽舉行 助智慧城市發展

  【本報訊】由澳門網絡及數據安全學會主辦、澳門青年專業協會和港專學院協辦的「2022澳門網絡安全技術大賽」,18日上午10時假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電競培訓基地舉行。該學會聯合創會主席何浚傑期望通過此次大賽,促進並提升澳門企業同市民的網絡安全,以及數據儲存方面的知識。協助政府全面落實澳門網絡安全法,尤其本澳各管理機關維護資訊系統安全,爭取發展成為領先又安全的智慧城市。
  何浚傑表示,近年針對澳門關鍵基礎設施的網路刺探及網路攻擊層出不窮,保安司司長日前在談及網絡安全時指出,去年五月初澳門健康碼系統遭受網絡攻擊,嚴重受損,致通關大受影響,高度凸顯澳門面對嚴重的網路安全風險及威脅。網路安全與澳門特區安全、國家安全有著密切關係,網安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
  該學會理事長黃信斌表示,網安是國安的重要部分,通過這類比賽,有助挖掘人才,推進本澳網絡空間安全行業的發展。希望中學時期開始加以重視,但凡任何行業都有涉及網安,呼籲居民多重視,多留意網安資訊,以防網路詐騙。
  比賽以目前國際上較流行的信息安全競賽形式「奪旗賽」進行,參賽隊伍通過互聯網在線解題,題目分為Web漏洞與滲透(Web),軟件逆向(Reverse Engineering),二進制漏洞挖掘和利用(Pwn),密碼學(Crypto)與雜項(Misc)。每種類型的題有不同的分值,參賽隊通過獲得flag從而得到對應的分值,以此來考驗選手們網絡安全技術的實際掌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