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一國兩制取得新進展新成就

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新聞發佈會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中共中央宣傳部20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王靈桂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港澳的成功實踐情況。會上介紹,中央將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黃柳權介紹,「一國兩制」在港澳實踐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一是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憲制秩序更加牢固,治理體系日臻完善。二是港澳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發展建設穩步前行。無論是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還是一些劇烈的社會動蕩,都沒有阻擋住港澳行進的腳步。三是港澳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闊征程。
  對於香港市民熱切期望土地房屋、貧富懸殊、青年發展難題能夠得到切實解決。王靈桂表示,香港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經開始行動起來了。民生憂難問題都是長期積累下來了,破解這些難題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發展中用發展的辦法,下大力氣持續推進解決。中央將繼續全力支持香港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開展更加廣泛、更加緊密的交流與合作;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黃柳權提到,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堅持不懈地推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幾年受疫情衝擊,澳門經濟社會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是經濟發展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中央有關部門也將根據澳門特區政府的請求,積極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業發展、加快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等一系列政策舉措。
  在回答提問時,王靈桂表示,中國共產黨是香港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維護者和推進者,始終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中央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和態度,已經非常清晰地體現在新選制及其成功實踐。選舉並不是民主的全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展現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有記者提問,如果「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依舊會在香港實施,那麼這一制度的延續對香港未來意味著什麼?
  王靈桂回答,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中國不變的方針。今年7月1日,習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明確向全世界宣告,「『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在今年7月1日之前,如果說港澳和國際社會在這方面有一些什麼疑問的話,總書記的這段講話一錘定音,這些擔心和議論已經不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