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涉偽造文件 僱逾留黑工被捕

  【本報訊】治安警日前在調查一宗涉嫌行使偽造證件時,揭發有人疑偽造文件、不合規範僱用及收留非法入境和逗留人士。行動中,暫拘捕五名內地、越南及本地涉案男女。由於仍有疑人在逃,治安警跟進調查。
  被捕者包括:姓馬、30餘歲的內地男子,涉嫌觸犯「偽造文件、使用或佔有偽造文件」及「違令」罪;姓智、40餘歲的內地男子,涉嫌觸犯「偽造文件、使用或佔有偽造文件」及「使用或佔有他人文件」罪,亦涉嫌在本澳非法工作,案件已通知勞工局跟進;50餘歲的越南女外地僱,涉嫌觸犯「收留非法入境或非法逗留的人」罪;姓陳、50餘歲的男外僱,涉嫌觸犯「偽造文件、使用或佔有偽造文件」罪;姓陳、30餘歲本地男子,涉嫌觸犯「不合規範的僱用」及「偽造文件」罪。
  案中疑出售偽造逗留許可憑條給馬某及出售偽證給智某的兩名不知名男子,仍在追查當中。
  本月5日,治安警接獲路氹城某酒店的員工報案,指一名男子疑使用偽造證件辦理入住手續。派員到場調查並截獲涉案男子馬某。經調查,馬某處逾期逗留狀態,其為入住酒店,涉嫌使用偽造通行證及逗留許可憑條。經查問,馬某供稱向兩名不知名男子支付1,200元人民幣及300港元,購買上述偽造通行證及逗留許可憑條。
  稍後,警員透過「天眼」系統鎖定一名涉嫌出售偽證予馬某的男子即智某。本月11日,警員在祐漢區截獲智某,其逾期逗留。經查問,智某供認出售偽證予馬某。調查過程中,警員在智某身上發現一張澳門居民身份證及兩張偽造通行證。智某又供稱澳門居民身份證是早前拾獲,並利用該證租住祐漢區某大廈一單位,上述偽造通行證均在網上向一名不知名男子以每張700元人民幣購入,並讓其室友即姓陳的男外僱到內地協助拿取偽證回澳。
  隨後,警員到智某租住的單位截獲一名越南女外僱。經查問,女外僱供稱上述單位由其租賃,再以每月3,000澳門元分租床位予智某,並供稱不知道智某逾期逗留。
  調查過程中,警員發現智某受僱一名姓陳的本澳男子。本月11日,警員前往陳某位於慕拉士大馬路的住所將其截獲。經查問,陳某供認僱用智某進行裝修,並為其偽造健康碼以供其進入工作地點時用,並已向智某支付約36,000元人民幣作為報酬。
  本月12日,警員在關閘出入境事務站截獲姓陳的男外僱。經查問,有人供認於上月29日在珠海接觸到一名不知名男子,該男子將有關證件交予其帶返本澳給智某,並供稱不知道有關證件是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