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指中央撐澳 希望旅客穩步增長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

  【本報訊】新賭牌競於早前完成開標程序,七間公司全獲接納,預料年底完成批給。澳門經濟財政司長李偉農23日表示,企業社會責任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評標元素,認為現時競投工作進展順利,但競投消息還是會由競投委員會發佈。而問及賭收方面,李偉農指「618」疫情對澳門影響很大,現時希望旅客穩步增長,而旅遊業不只能幫助賭收,更會帶動周邊產業,希望旅客能多來澳門,在澳逗留更長時間。不過,台灣和香港先後宣布放寬入境政策,入境當地不用再強制隔離;反觀入境澳門仍要在指定地點強制隔離7天,繼續與非內地旅客「絕緣」,澳門賭業復甦無期連帶影響整體經濟,澳門居民唯一能夠獲得的經濟,就只有今天宣佈的每人8千澳門元的生活補貼。
  澳門犧牲本地經濟,繼續與中國內地「清零」抗疫,是世界上僅餘實行保守防疫政策的地區之一。李偉農指出,中央相當支持澳門的旅遊業發展,政府一直會與中央文旅部溝通,讓他們知悉澳門的情況,包括疫情最新動向,而中央的支持亦給了澳門一顆「定心丸」。
  李偉農稱,本月16日約有2.3萬名旅客,近日旅客量亦保持2萬,但強調旅遊業的發展一定要顧及疫情情況。
  另一邊廂,由於長期嚴格的檢疫措施、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被新加坡搶去的香港,亦終於「跪低」。香港政府於今天宣佈,入境香港的檢疫措施由原來的「3+4」,於9月26日起改為「0+3」,但入境香港後仍要做多次核酸檢測,以及頭3天禁入餐廳和酒吧等。新措施是否能夠重新吸引外國旅客訪港,仍有待觀察。
  澳門方面,目前仍然緊跟內地的防疫政策,從外地入境澳門要遵守「7+3」措施,幾乎等同於拒外國客人於門外,亦與香港目前的防疫政策「漸行漸遠」。而內地疫情反覆加上商務簽註的持續限制,來澳賭博的內地旅客數量難以回升,澳門政府須靠動用財政儲備來支援民生。據了解,澳門特首賀一誠將於24日召開記者會,是否有入境放寬新措施,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