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考察團走進寧波實地到訪有助找合作

  【中新社寧波9月23日電】集裝箱升降騰挪的全球貨物輸送量第一大港寧波舟山港,「網購保稅+線下提貨」的跨境電商運營監管模式,由中心區域老舊工業區升級改造的姜山未來工業社區……這是澳門考察團9月20日至23日在浙江寧波考察時見到的一幕幕場景。
  「從港口到跨境電商產業,從製造業到高新科技企業,希望通過這次寧波之行,讓澳門企業家更加深入地瞭解了內地發展的活力和速度,尋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其間,本次澳門考察團團長——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寧波聯誼會會長、澳門工商聯會會長何敬麟接受採訪時如是說。
  寧波和澳門一直以來往來密切、淵源深厚。資料顯示,2021年,寧波對澳門進出口總額8816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5.8%,其中出口8695萬元,同比增長103.7%;進口121萬元,同比下降74.6%。
  在實地瞭解寧波發展現狀後,澳門寧波聯誼會副會長賀培正在座談會中表示,澳門有美食、文創等優質產品,但是本地市場有限。寧波有成熟的管道和平臺,正是澳門所需的。基於這份互補性,他認為澳門與寧波之間有非常廣闊的合作空間。
  未來,在澳門產品飛入內地「尋常百姓家」的同時,賀培正也希望內地企業能來澳門進行「中轉」,發揮澳門的平臺效應,將寧波乃至內地產品推向世界。
  在寧波舟山港的碼頭上,龍門吊升降騰挪,集卡車正在運送貨物,一片忙碌。此景在澳門工商聯會名譽顧問李國輝眼中是內地貿易發展的縮影。
  「作為物流行業的從業者,特別是看到跨境電商企業建立自有報關團隊、運輸車隊、倉儲運營,並自主研發系統技術的完整供應鏈體系後,特別想要深入瞭解這種模式。」李國輝在座談會中表示,內地的跨境電商有功能政策優勢、創新試點優勢以及政府服務優勢,這是他此行關注的重點之一。
  對於跨境電商,澳門工商聯會副理事長劉新孟同樣充滿興趣。他接受採訪時說:「我們有做葡萄牙紅酒生意,並在珠海設有倉庫,若有可能也希望多瞭解跨境電商的寧波運作模式。」
近年來,越來越多澳門創業者來到內地發展。「內地擁有無限可能。想要瞭解一個地方,就要做一個接地氣的人。」何敬麟表示,實地到訪一座城市,有助於找到合作發展的空間,考察團此行希望能搭建澳門和內地合作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