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杯碟發泡膠托盤 研究禁入澳促減塑

  【本報訊】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受訪透露,計劃未來禁止入口超市用以盛載生果的發泡膠托盤,以及膠杯、膠碟等,冀進一步加強限制使用塑膠製品,現已開始與業界溝通。
  譚偉文表示,當局有序推行減塑工作,如在2019年推行膠袋收費計劃,往後亦禁止入口發泡膠餐盒、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餐飲吸管及飲料攪拌棒,以及近期公佈的明年起禁止進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膠刀、叉、匙,環保局皆是做了事前研究,分階段有序限制入口,達致減塑目的。經研究調查,初步估算每年進口本澳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刀、叉、匙分別約為一千萬支、二千五百萬支及四千萬支,數量龐大,望新法實施後,能達致減塑目的。
  他表示,環保局正審視本澳現時實際情況,研究下一步減塑措施,透露計劃未來禁止入口超市用以盛載生果的發泡膠托盤,以及膠杯、膠碟等塑膠製品,正開始與業界溝通。被問到會否以組合形式推出,他回應稱,環保局的立場是有條件的項目會盡量多推,重申任何限制措施都會事先開展研究,並與業界溝通,強調環保局會按部就班,有序落實各項限制措施。「任何政策落地都希望能軟著陸,故要在社會互相理解的情況下,去推動限塑工作,這樣會相對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