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王金平藉輔選出山各有千秋

  昨日是「九合一」選舉投開票日的倒數六十天。中國國民黨成立「為你拚好日子」中央助講團,由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團長,馬英九、連戰、吳伯雄、洪秀柱、吳敦義與江啟臣等六位前黨主席出任名譽團長,「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毛治國與「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則為名譽副團長。九位副團長除韓國瑜外,還有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國民黨前副主席曾永權、國民黨前秘書長李乾龍等人,再加上國民黨中常委、「不分區立委」等共匯集了七十七位藍營要角,將全力為國民黨參選人衝票爭取勝選。
  可以說,國民黨的所有仍然健在的元老,都已經囊括在「為你拚好日子」中央助講團的名單內,體現了國民黨的大團結。不過,其中一些人雖然曾經地位崇隆,但或是年事已高及身體衰弱,或是離開政壇已久,因而近年來很少出來活動,並在時勢發展下,對社會的影響力已經消淡,因而即使是在此後的兩個月中有露面「亮相」,對國民黨諸選將選情的助益不會很大。但王金平、韓國瑜的籍著輔選而「出山」,則讓人所有聯想。
  其中,王金平因為曾經出任「立法院長」多年,而在各地循「區域立委」選舉晉身「立法院」的朝野「立委」,多數是地方派系勢力的代表人物,王金平本人也是原高雄縣「白派」的領袖之一,因而籍著擔任「立法院長」的便利,與各地地方派系勢力的關係十分「麻吉」,無論藍綠,而且也能協調地方派係勢力內部及之間的矛盾,因而有「喬王」之稱——除了是在各政黨的「立法院」黨團間「喬」法案之外,就是在各地地方派系勢力的內部或之間「喬」關係,包括調和矛盾。
  在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中,王金平就發揮了重大作用。在醞釀提名期間,王金平東奔西忙,協助國民黨中央協調各地的地方派系勢力,推出或提名勝選機率最高的提名人,包括在新竹縣協助邱鏡淳力挺楊文科,在彰化縣協助擺平各派系推出王惠美,在雲林縣力挺張榮味的妹妹張麗善,在嘉義市力撐中央提名的黃家掌門人黃敏惠,還有台東縣饒家的饒慶鈴,花蓮縣傅昆萁的妻子徐榛蔚,及台南市高育仁兒子高思博(也是朱立倫的小舅子)等。此外,還促成台中市紅黑兩派合作支持盧秀燕。
  而最出彩的濃重一筆,就是在競選過程中,王金平促成白紅兩派合作,組織規模宏大的「三山造勢大會」,協助韓國瑜成功地將「空軍」轉型為「陸軍」,使得高雄市長選戰的選情發生根本性的轉變。經此一役,讓國民黨內外對王金平的協調能力,更另眼相看。實際上,在四年前的「九合一」選舉中,凡是有王金平「插手」協調地方派系勢力的縣市,除台南市因為是民進黨大票倉,高思博的敗選是「非戰之罪」之外,其餘各縣市都是勝選,尤其是本來也是民進黨的基本盤大於國民黨的高雄市和雲林縣。
  當時曾有傳說,王金平與韓國瑜有「台底交易」:王金平幫助韓國瑜成功當選高雄市長後,韓國瑜回報王金平,支持其在二零二零年參選「總統」。其實,王金平當時在國民黨中央並未賦予責任之下,就主動地挺身而出協調地方派系勢力,也是蘊含了要為自己一年多後代表國民黨參加「二零二零」大選而積累地方實力之意。但詎料當選了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卻「食言」,「吃碗內望碗外」地參選「總統」,這讓王金平不但不爽韓國瑜,而且也不滿最終決定提名韓國瑜的國民黨中央,再加希望蔡英文提名其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有意與國民黨作出「區隔」,因而有較長時間未參與國民黨的活動。因此,王金平的這次籍著輔選而「出山」,除了是作為國民黨員的應當承擔責任之外,是否也意味著,與韓國瑜的恩怨釋解,及確知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無望?
  其實回想起來兩年前的大選,國民黨即使是提名王金平參選,也都選不上。實際上,連韓國瑜都大輸兩百多萬票了,王金平又何足道哉?蔡英文充分利用香港事態,大打「抗中保台」牌,這是王金平也無法抵擋的。
  王金平今次能否像四年前那樣再次「發力」?看來能夠著力的地方不多,只是發揮部分作用而已。實際上,在協調地方派系勢力方面,朱立倫已經重用了也是熟悉地方派系的傅崑萁,在幕後擔任總操盤手。王金平已經失去「先機」。何況,王金平也已有自知之明,「二零二四」大選絕對沒有自己的份兒,因而也就缺乏四年前的那股熱情及衝勁,只是「盡責任」而已。
  至於韓國瑜的「出山」,也讓一些人有揣測,是否要捲土重來?
  其實,在此之前,國民黨內就有一部分人呼籲韓國瑜「出山」,征戰桃園市長。尤其是桃園市的深藍支持者,認為倘能推動韓國瑜出馬,就將天下無敵,而且也可平息羅智強要參選桃園市長的風波。然而,韓國瑜也知道自己的個人形象與言行的爭議性太大,此時他再踏入政壇對於國民黨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因此,他就向朱立倫推薦了自己在「二零二零」大選時的副手搭檔張善政,出來選桃園市長。因而朱立倫在臉書宣布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文章上採用的照片,就是朱立倫與張善政兩人穿著「二零二零」大選時韓國瑜競選時的競選外套。因此就有張善政是韓國瑜的「代理人」之說。
  這段時間,韓國瑜由於沉潛,甚至可能是「閉門思過」,個人聲量下降。如果再不有所作為,「韓粉」將會失散,「韓流」也將會消散。因此,藉著為國民黨「九合一」戰將輔選的機會,「出山」露面,或許還將會固盤「韓粉」,並將「韓流」呼喚回來。
  當年的「韓流」確實壯觀,韓國瑜的每一場造勢大會,都是人山人海。不過,也有跟隨韓國瑜團隊採訪的記者冷靜觀察,其實在韓國瑜造勢的每一個場子,都是「來來去去這班人」。這些死忠份子,凡是韓國瑜的造勢場子,都會從四面八方湧到,因而「熟口熟面」,而且都是年齡偏大。不同於蔡英文的造勢場子,每場的參與者都是不同的人,而且年輕人偏多。當時就有記者對韓國瑜能否勝選,有所懷疑。因此,韓國瑜的此次「出山」,未必是要「捲土重來」。
  但有一個說法,韓國瑜反而對國民黨主席這個位子有興趣。實際上,在今年五月間,就有韓國瑜未來要與侯友宜競爭下屆國民黨主席之說。是耶非耶?還要待日後的事態發展來予以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