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中途倉規劃草圖 退回光復圍規劃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二零二二年第五次平常全體會議

  【本報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昨日下午舉行2022年第五次平常全體會議,審議及通過通過燃料中途倉土地規劃條件圖草案,計劃將於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設立新的燃料中途倉,取代使用逾十年的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另外,光復圍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被暫時退回。
  首先討論的草案選址位於鄰近港珠澳邊檢南大馬路及港珠澳口岸環形馬路的土地-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口岸管理區—澳門,用途為基礎設施用地-燃料中途倉。新的燃料中途倉規劃土地面積3299平方米,樓宇最大許可高度9米,地段內設施上落客貨區,不許建造垂直佔用空間,沿地界建造不少於2.5米高的圍墻或物理分隔措施。
  有城規委員關注燃料中途倉的周邊配套,以及未來在交通和救援上的方案。工務局城規廳廳長梁耀鴻回應表示,新城A區的道路規劃已預留適當通道,亦已評估交通流量,將有足夠空間容納,讓燃料車運送;而救援方面,當局亦已聽取消防局意見,消防已評估過,相信能應付有關情況,加上燃料中途倉內亦設有自救系統,多方配合下,相信救援和運輸方面均沒有問題。
  另有委員關注建築物高度限高9米,對於設備如油罐及氣罐等高度有否限制?梁耀鴻指出,草案是限制建築物高度,是參考現時臨時中途倉的使用要求,以及用家部門提出要求,訂定九米高度足夠使用。
  會上又討論到光河邊新街209-219號、沙井天巷2A-2M及2-22號以及光復圍1-13C號及2-32號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有關土地即現時光復圍兩排約二十多間相連的兩層高舊樓,並不在文物保護區範圍,一個地段為私有土地,土地面積達2017平方米。規劃條件圖草案吸納了文化局的非約束力意見,要求建築物須保留臨街立面及屋頂特徵,不得增加高度。
  文化局代表在會上解釋,光復圍已有逾百年歷史,屬南歐葡式風格裝飾的圍里建築,與傳統圍里風格不同,且布局完整,亦與內港歷史息息相關,對研究澳門歷史文化和城市變遷具一定價值,因此文化局提出保留臨街立面及屋頂特徵,強調主要從文化範疇考量,僅為參考因素。
  多位委員會上發言提出不同的意見,有委員認為文化局的非強制意見令發展商失去活化建築物的能力,認為當局合理平衡活化及保育;有委員建議考慮放寬高度,允許發展商在保留建築立面和屋頂同時再向上發展;有委員指,若政府認為有需要保留特色建築群,應與發展商做好協調,尋找一個管道及方向。另外,亦與委員認為對比過去兩次提交的規劃條件圖,今次規劃條件圖草案的條件已有所放寬,功能由原來居住用途,放寬至可居住、商業及旅遊娛樂等用途,讓發展商有一個更好的發展空間。
  城規會主席、工務局局長黎永亮表示,城規會收到申請人詳細意見及城規委員不同意見,建議草案先退回,再作補充分析意見,有關草案暫時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