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外僱剩15.6萬人 本月配對千五職缺

李偉農

  【本報訊】本地居民失業率升至5.5%。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日受訪時表示,特區政府加大職業配對的工作,今年一月至九月已協助4,800多名失業人士找到工作,相當於勞動人口的1.6%,有助緩和失業率升勢。當然失業率仍然偏高,當局會繼續進行就業配對工作,十月有1,500個職位予失業人士及年輕人進行對接。鼓勵待業市民積極參與對接會,建議先就業再擇業。
  李偉農稱,中央放寬自由行電子簽註及旅行團來澳,有助提振整體信心,對改善失業率有很大幫助,當局正馬不停蹄組織推廣工作,業界正積極籌備,如旅遊巴、司機、導遊及規劃路線等,迎接中央的支持措施。
  至於外僱退場方面,李偉農強調,外僱退場一直有行之有效的機制,目前外僱已減至156,000人左右,外僱退場並不難,難點在於職位騰空的對接安排。就業對接工作持續進行,並針對建築業、服務業進行技能培訓,包括第一、第二技能,呼籲有需要人士繼續參與勞工事務局的技能培訓課程。
  另外,李偉農提到,「6·18」疫情對各行各業造成衝擊,政府在收入上面有調整需要,尤其需要做第三次修改財政預算,以填充這方面的缺口,政府正開展有關工作,爭取第四季末修改,但需按立法會情況開展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