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惠澳措施對經濟有支撐作用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日表示,隨着內地「4省1市」恢復赴澳旅遊電子簽注及旅行團政策有望月內落實推行,旅客數量預期將會上升,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一定有支撐作用,相信可以帶動不同行業提高就業率。
  行政長官上午出席國慶酒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主席一直關心澳門,中央政府在9月23日公佈系列惠澳措施,支持澳門的經濟復甦。近日澳門的旅客量有所上升,昨日已錄得訪客量逾3萬人次。他相信,隨着恢復赴澳旅遊電子簽注及旅行團來澳政策的逐步實施,加上得益國慶長假期,訪澳旅客會上升,從而帶動旅遊業以及不同行業的復甦,拉動就業,對改善失業有正面作用。
  行政長官指出,內地已有3年沒有旅行團出境,澳門成為首個旅行團境外旅遊的目的地,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對接中,預計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可以實行。至於除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及上海「4省1市」外的赴澳旅行團,將分階段逐步落實,因應內地目前疫情狀況及動態清零的政策,其他省市的赴澳遊還需要後續的溝通。
  有關與內地通關核檢有效期放寬事宜,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一直在爭取,但國慶長假期人流多,疫情的防控需更加嚴謹。至於與香港通關便利方面,行政長官表示,澳門必須與國家保持一致的防疫措施,未來倘若內地放寬通關條件或日數,屆時澳門與香港兩地往來通關將恢復更便利。現時每日也有近一百名香港居民來澳隔離,而香港已放寬澳門居民往港無須隔離,反映兩地的往來並沒有中斷。
  被問及公開拍賣土地的進展時,行政長官表示,暫時計劃有 4幅住宅用地將公開拍賣,已完成勘探及籌備工作,並預計城市規劃委員會在本月作出公示。他補充,現在開展拍賣土地程序,還需待 3至 4年後才有房屋供應,相信屆時經濟復甦後便符合市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