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選拔載荷專家 科技界感興奮鼓舞

崔世平

  【本報訊】特區政府就國家開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公佈並講解在澳門特區選拔一名載荷專家的條件及細節,入選者將有機會參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並到太空進行實驗研究工作。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表示,今年是國家載人航天工程三十周年,正是鼓勵下一代多閱讀了解飛天夢的良好時機,更喜見現選拔三十至四十五歲的澳門人參與載荷專家的消息,令澳門一眾科技界人士感到興奮及鼓舞。
  崔世平指出,國家在發展航天事業的過程中,一直毫不吝嗇地對澳門居民傾注關愛及支持。尤其自2018年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正式掛牌成立,至今仍是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中唯一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讓澳門得以為國家航天科技發展出一分力,由旁觀者逐步成為實實在在的參與者、建設者。載荷專家其主要任務是在太空擔負綜合航天實驗,因此選拔要求是面向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科研人員,其專業學科不限於醫學、生物學、心理學、物理化學、機械或電子工程、天文學等,適合不同領域的科研人員參與。這次的選拔不但體現國家對澳門科研水平抱有高度的肯定和信任,更是為一眾心懷「太空夢」的澳門青年「開綠燈」,充分體現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路徑愈加寬廣、步伐愈加穩健。
  他認為「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全民強」。作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中心城市之一,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更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目標的重點方向之一,澳門必須繼續加強自身科技產業發展的底氣。他鼓勵準備選科升學的青年人積極投身理工類學科,一方面把握好國家賦予澳門豐富的機遇,實踐個人生涯理想的同時,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目標,貢獻力量。

“載荷專家澳門區選拔"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