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愛國主義教育」《鄭家夜宴》正式首演

《鄭家夜宴》正式首演

  【本報訊】由中聯辦宣文部指導,文化局、旅遊局支持,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策劃主辦的首部「世遺愛國主義教育」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昨晚上在鄭家大屋正式首演,二十餘家澳門社團協會代表、中資機構、高等院校、綜合旅遊休閒企業等逾七十位嘉賓出席並觀看演出。
  社文司長代表、文化局長梁惠敏表示,鄭家大屋作為真實存在的歷史事件,所有人都應該了解這段歷史、記住這段歷史。《鄭家夜宴》選擇在鄭家大屋進行演出,既是對鄭家大屋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宣傳,也積極推動澳門文旅產業發展,希望未來更多澳門市民和遊客可以看到這部戲劇。
  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殷汝濤觀看演出後表示,在鄭觀應誕辰一百八十周年之際,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的國慶期間,上演《鄭家夜宴》這樣一場具有思想性、藝術性、體驗性和創新性的戲劇,別有一番意義。同時,也為澳門與廣東之間的文化合作探索新路徑,相信未來《鄭家夜宴》主創團隊和澳門的文藝團體,一定能夠為澳門本地文旅產業發展貢獻更多、更精彩的精品力作。
  出品方南光文化創意產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耘表示,《鄭家夜宴》不僅是澳門本土打造的沉浸式戲劇首次落地嘗試,也是深化「旅遊+」跨界融合、旨在打造澳門愛國的新文旅項目,並計劃在今年至明年共演出五十場。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戲劇協會會長李卉茵指出,在世界文化遺產打造沉浸式戲劇,需要克服許多場地以及天氣的阻礙和困難。今次劇組集合來自整個大灣區的專業力量,台前幕後團隊超過五十人,且將演出五十場,規模和跨度都是一種挑戰,但同時亦是大灣區與澳門青年戲劇人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和學習機會。《鄭家夜宴》由構思到首演超過一年時間,採用創新表演模式,體現三大亮點:一是全景式展現澳門中西方文化美學傾力打造澳門世遺文旅地標;二是創新傳統演繹模式,引入沉浸式互動體驗;三是緊扣愛國愛澳主線,講好偉大復興故事。
  本次公演共六場,逾五百位觀眾觀看演出,廣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