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中心舉辦座談會倡人才引進有新突破

發策中心舉辦座談會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日假世貿中心蓮花廳舉辦「齊為澳門動腦筋——穩推經濟商發展 開拓創建新里程」座談會,邀請一眾專家學者、工商業界代表和社團組織代表,就本澳經濟、就業民生、青年發展等建言獻策。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致詞時表示,近幾年的疫情衝擊,澳門經濟社會雖然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本澳經濟發展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今年國內外疫情發展演變,同時伴隨著全球各經濟體持續的供應鏈瓶頸、加息與通脹壓力、債務水乎創新紀錄、收入不平等加劇及金融體系風險加劇等,將是影響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本澳需持續鞏固疫情聯防聯控成果的基礎上,抓住大灣區、深合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問題中實現改革,從發展中力爭創新。期待會上嘉賓圍繞主題發表真知灼見,為澳門各方面發展建言獻策、凝聚合力。
  隨後進入主題分享環節。在「謀經濟發展之穩,借深度合作之勢」主題分享中,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提出本澳近、短、中期的發展目標,近期是要穩住經濟,保住中小企經營信心及本地居民就業,相信特區政府推出第二個百億經濟援助,以及中央決定恢復赴澳旅行團及電子簽註,有助增強本澳中小企繼續經營的信心;短期方面需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需解決好經濟轉型、人才引進以及外僱崗位錯配三方面的問題,目前政府正構建新的《人才引進制度》,他期望通過社會討論,在人才引進制度上有新的突破,從而推動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中期要結合深合區,強調琴澳一體化是未來必然趨勢,深合區除了有產業發展方向,示需要有明確發展政策支持,建議政府成立具規模的科技產業引導基金,讓社會建立發展信心。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亦表示,政府需關注本澳旅遊業恢復,並加快與鄰近地區的通關便利;同時加大宣傳力度,推廣更多本澳新的旅遊元素。同時他又建議政府帶頭並成立科技產業引導基金,引導好未來「四大產業」發展。
  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兼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黃仁民認為要排除不穩,疫下澳門應向國家爭取境外城市待遇,爭取「封區不封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