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最低氣溫跌破10℃ 創歷史同期最低

  【中新社廣州10月11日電】受冷空氣和晴空輻射降溫共同影響,廣東11日氣溫繼續下降。當日早晨,粵北仁化、連山最低氣溫跌破10℃,其中,仁化低至9.1℃,創廣東2022年下半年來新低,並創該省歷史同期最低。
  廣東其餘地區氣溫也明顯下降。11日早晨,廣東珠三角、粵西等多地最低氣溫跌破20℃,其中,廣州錄得最低氣溫為16.4℃、深圳最低氣溫為19.4℃、湛江最低氣溫為19.8℃。
  當日上午,記者在廣州明顯感覺到氣溫下降,戶外體感較冷,9時氣溫僅有19℃。在廣州街頭,許多市民已換掉前幾日的夏裝,身著長袖外套和長褲出行。
  「這兩天確實冷了,前幾天還是超30℃,今天還不到20℃,這溫度降得太快了。」廣州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在廣州生活二十多年,很少見到十月氣溫這麼低,他清晨外出都要穿上較為保暖的秋裝才行。
  冷空氣給廣東帶來的除了降溫,還有乾燥。由於北風和陽光聯手帶走空氣中的水汽,11日11時,廣東的空氣相對濕度普遍都在40%以下,韶關低至28%。
  廣東省氣象局介紹,截至當日11時45分,全省有102個森林火險預警信號生效,其中,粵北及珠三角發佈了最高級別的森林火險紅色預警信號。民眾戶外活動要注意森林防火。
  此外,冷空氣影響下,廣東沿海出現海面大風,其中粵東海面將長時間維持東北風7級至8級、陣風9級至10級;粵中海面、粵西海面將長時間維持6級至7級、陣風8級;濱海及海島旅遊、水上活動和海上作業需注意安全。